刚入了中学,坐在全新的教室里,恍若梦境,是无所适从的陌生。新来的这位语文老师却是极有趣的,才让我在亲切之中有了新的盼头。
她名默然,于是便叫我们都唤她默姐。让我感到亲切的倒不是如何唤她,而是那似乎是语文老师有趣的地方。她到肩的头发,总是被分为两股,一会儿放到前边,一会儿又被甩到后边。本就偏齐的刘海却要被当作侧刘海用,说话时放完头发便要撩刘海。真别说,别有一番风情。
见面第一课,并不是直接讲学规,而是和我们聊天聊了许久,无形之中,又让我觉出语文的许多奥秘。上一节课,不由地便从头精神到底。
奇怪的是,她讲读诗课时,我的心会不由自主加快速度。她讲的是《顾城的诗》,说的也是我最喜欢的几首,后来才明白,那是为诗歌的怦然,也是为有一个意趣相投的老师而激动。
有一次我便在家校中写到:“太喜欢默姐了,坚持了许久创作诗歌,入了中学便卡壳了,后来诗歌的灵感不是源于语文课,就是源于想着语文课的晚上。”真是这样的,甚至于“春天的吻”这样的诗,都是在秋天完成,这也真算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