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诗爷爷给孩子讲中国地理——西北地区》-读后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9 15:56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正是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诗句让我对祖国的西北地区充满了向往。
暑假期间,我兴致勃勃地阅读了《刘兴诗爷爷给孩子讲中国地理——西北地区》,这本书让我对西北地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刘兴诗爷爷对革命圣地延安的介绍,让我满怀激情,热血沸腾。宝塔山、杨家岭、王家坪、枣园和凤凰山革命旧址,使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在撰写《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等革命著作的场景,一幅幅毛主席接见史沫特莱、贝特兰和白求恩等人的景象也仿佛映入我的眼帘。我想到毛主席就是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书中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闻名世界的甘肃省敦煌石窟。赫赫有名的敦煌石窟又叫莫高窟,它的洞窟布满了五彩斑斓的壁画,没有一点儿空白。密密麻麻的洞窟中还珍藏着经书、织绣和绘画,默默述说着中国古代几千年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明。
我们两条母亲河的源头在哪儿呢?李白说黄河是“天河”,而《山海经》说黄河是一条地河,显得扑朔迷离,神秘兮兮的。不过这个千年未解之谜最终在地质学家的不懈努力下找到了答案。黄河有3个源头,从南向北是扎曲、约古宗列曲和卡日曲。而万里长江的源头可就多了,有沱沱河、楚玛尔河、尕尔曲、布曲和当曲。大家可不要觉得凡是河流就只有1个源头哦,你们看,我们中华大地上的两条母亲河就是打破一般规律的经典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