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6:51
读这本书源于班级先后有好几个同学跟我倾诉他们的不开心、坏情绪和负能量,我也是尽我所能的去宽慰,去引导,希望他们能尽快调整,战胜情绪怪兽,回归最好的状态。但是有时候也是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就找到了这本书。以下想写给亲爱的你们:
蛤蟆先生一向爱笑爱闹,最近突然郁郁寡欢,躲在家里不出来,对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朋友们很着急,断定他得了抑郁症,把他送到了心理咨询师苍鹭那里去,希望他能好起来。
苍鹭上来就把蛤蟆先生给怼回去了,因为蛤蟆先生不是自己想做咨询,而是朋友希望蛤蟆先生好起来,付了钱然后逼着蛤蟆先生过来的。苍鹭说,想要咨询的必须是本人,想要做出改变的也必须是本人。否则,他就不服务。所以说想从坏情绪里走出来就必须是自发的,没有人能逼你走出来。
蛤蟆问,“你认为我会好起来吗”?咨询师说,“如果我不相信每个人都有能力变得更好,我就不会做这份工作了”。这个答复,真的是说到了我的心里,真的很想传达给情绪不好的你们。
我们一定要尝试可以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并且掌控它,能控制冲动延迟满足,避免轻率的决定和不妥的行为,同时也具有共情的能力,理解回应对方的情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从独立的个体走向共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