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后感1800字
最开始接触这本书,是源于朋友的推荐。在此之前,我对这类型的书接触不多,而这一种以叙事为主,再逐步深入的,着实还是所见的第一本。
书籍篇幅不长,最具特色的是他的描写方式。将让外行人一看就晕的心理知识以童话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理论与情节相结合,有停有顿,不会给人增添太多的阅读疲劳感。
这是一只患上抑郁症的蛤蟆先生在朋友的鼓励下去看心理医生,接受治疗最后获得新生的故事。在看着蛤蟆先生逐渐变好的过程中,我觉得我也跟着接受了一场心灵治愈之旅。
我跟蛤蟆先生一样,第一次接触“儿童自我状态”、“成人自我状态”、“父母自我状态”等这一些看似简单,实则真正贯彻却需要细细品味的名词。跟着苍鹭医生的节奏,循环渐进,像洋葱一般,一层一层由浅到深。
这本书于我最大的收获,其实在于联系书中内容,以新的角度对自己重新的认识和学习。蛤蟆先生在理解和联想中,学会大多时候能够以“成人自我状态”来看待问题,学会打破自己给自己设的心理游戏,改写自己的剧本获得新生。我感受着他的心路历程,又如一个陪伴者看着他治愈。在这过程中,我也学着回想我的过去,我的现在,试着将苍鹭医生所提到的东西与我自身联系起来,以另一种方式看待事物。
春风十里,不如活成自己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后感900字
更新时间:2024-04-18 02:41
“大家好,我是蛤蟆先生,尽管我不想说,但不可否认的是,我病了。我很想哭,却一滴眼泪也没有,望着我的家。树篱枝叶无人修剪,玫瑰花坛杂草丛生,草坪上落满了黄叶,整一个蓬乱凋零,无人打理的样子。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对外界的评价如此的敏感,习惯在被朋友数落时,会感觉极端的委屈,我常常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带着几乎绝望的心情找到了我最应该感谢的人——苍鹭先生。他的帮助下,我渐渐找回了自我,找回了那个热情而积极,乐观而又向上的蛤蟆先生。开始了新的生活。”
初读这个故事仅仅是被童话般的情节所吸引,渐读渐深,发现蛤蟆先生身上,又何尝没有照出我们这样普通人的影子呢?
“你要明白世界还在继续,不会因为你的情绪不好而就停下来”
这是在一次治疗中,苍鹭对蛤蟆先生说的。其实他不光是在告诉蛤蟆先生,更是在对那些因短期的情绪不满,而将生活的好全部遗忘的人。其实我们真的很渺小,对于这个世界而言,不过是鳞次栉比的大厦下那只来回踟蹰的蚂蚁。
“一星陨落暗淡不了整片天空,一花凋零也慌不了整个春天。”———巴尔扎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