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穿过拥挤的人潮,踏上赶往故乡的火车,驶向那个使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车窗外景一晃而过,火车在疾驰,却怎样都到达不了我心所行的速度。当我下了火车,便看到了一个老人,光阴似箭催人老。奶奶的面容被岁刻上了深深地皱纹,她的目光在人流里急切的寻找着什么。“奶奶!”我朝着她叫了一声,“这儿,这儿!”我挥了挥手。奶奶也看到了我,她笑了,皱纹挤在了一起,像朵绽开的菊花,开得灿烂明媚。她也伸出长满了老茧小蒲扇似的手,朝我招手。
踏着薄暮走向余晖暖暖的乡间小路上,闻着两旁新翻的泥土的气息在空气中慢慢发酵,我闻地舒心,安心,我好像闻到了童年,闻到了儿时的欢乐。得以闻上这种气息,我觉得有些奢侈。那是城里闻不到的,奶奶边走边讲,笑的合不拢嘴:“丽丽啊,你还记得不,那时啊你掉到这小沟里害怕的嘴唇发紫,哆哆嗦嗦,还哭着说‘奶奶,我怕见不到你了。’其实呢?水沟很浅,才刚刚到你的半腰处。”听着听着,我也笑了。我却记起另一回事:那时我掉到河里,奶奶惊慌失措,那棒子递给我,想拉我上来,可我乱扑腾就是没抓到棒子,最后奶奶急的自己也跳了下去。幸好有个识水性的农民路过,将我俩人救了起来。还对奶奶说‘你明知自己不识水性以后就不要跳下去了,应向别人求救。’奶奶抱歉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