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36
朱逸同学这篇《流过的眼泪》,写得很有特色,很有感染力。单看标题“流过的眼泪”,那是极为常见的生活现象;所写的对象“眼泪”,也是人们老生常谈的话题。这有什么值得写的呢?然而,就在这常见与平常之中,习作者十分巧妙地调用了一种独特的方式,即网络微博跟帖的形式。有“楼主”,自然就有“一楼”至“五楼”,以此来完成自己的写作,表达对“眼泪”的看法和见解,读后令人耳目一新。
“眼泪”是什么,含有哪些内容,在哪些情况下发生,承载着哪些事实和真情,与我们自己有着怎样的关联,谁没有见过眼泪,谁没有流过眼泪,但是泪又很多种呀,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内容呀。本文就是从“二三四楼”等三个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表现。在这里,事情虽然只是蜻蜓点水,人物也仅仅是在文中晃动了几下影子,但是表达的真情实感却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可见,本文写事写人是为了达情,而且达的是我们每个人自己也许都曾经经历过的那几种真情,是因事因人而流露出来的真实感受,因而颇有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