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本质比形式更重要_读后感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06:27
世间事情如雾里看花,通过形式看本质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即使如此,本质仍比形式更重要。
事物显现出来的样子可以欺骗一个人的眼睛。因此有些人认为,本质不如形式重要。但我坚信不疑地认为,本质远比形式重要。就我的观察而言,没有人能够永远被误导。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迟早会认识到事物的内在,并且领会到关注事情本质的重大意义。
小说《巴黎圣母院》中的两个人物卡西莫多和克洛德便是鲜明的例子。卡西莫多是教堂的敲钟人,在他丑陋的外表下有纯洁的心灵。与他相对比的是,副主教克洛德看似卓越高贵,小说中描述他被当时的人尊重,但是他实际上是贪婪、邪恶的人,他对美丽的吉卜赛女孩艾丝美拉达有很强的占有欲,但艾丝美拉达并不爱他。在被艾丝美拉达拒绝之后,克洛德非常愤怒,打算杀掉她。卡西莫多也喜欢艾丝美拉达,在得知事情之后打算去解救他,但他没有成功。最终艾丝美拉达被克洛德杀死,卡西莫多愤怒地将克洛德从教堂上推了下去,为艾丝美拉达报仇雪恨。
几乎每个读过小说的人都钦佩、欣赏卡西莫多,被他的无私奉献和真情流露感动。他外表丑陋,但拥有美丽的心灵。克洛德尽管道貌岸然,可是内心邪恶,他被读者所憎恨,正是因为他的内在特征。灵魂的腐朽让他臭名昭著。人们都是根据他们的内在本质而非外在形式来评判这些人的。所以本质才是事物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