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以母亲的痛苦而始,以亲朋的哀痛而终。在欢声充斥的尘世,在某一刻,你我未尝不在独自承受苦痛的侵袭,它是如凤凰涅槃的肉体的锤炼,更是精神的磨砺。
文森特·梵高,一位名声响彻中外的优秀画家,在惊叹于他那不同凡响的画技时,我也不得不唏嘘他死后名声大噪的事实。当众人以怀疑、不解甚至以为他是病患的目光审视他,当他被遣送至修道院,面对众人的嘲笑时,他拿着滚烫的食物放进嘴里,仿佛不知痛,任由它灼烂他自己的口腔,只是眼里饱含晶莹的泪珠,坚强的不让它流下来。这个苦苦坚持自己的艺术,想成为一颗星星画家,谁能懂他的苦痛?世人不知,他也不言,任由这份痛融进精英的泪滴里,含在眼眶中。
痛而不语,是一种心怯的磨砺,独自消化着这一份苦痛,让你的心壁更厚实,更加能地主刀枪篇时的攻打。痛而不语,是一种意志的磨砺,道志如同铁,苦痛如同练炉,不去其中走一遭,铁怎能变得更坚硬?不将苦痛磨砺一番,我们的意志又如何才能坚强?
像耳聋的音乐家贝多芬一样,把人生中种种苦痛当作洗礼,在洗礼中光彩照人,学他一样“扼住命运的咽喉”。像史铁生一样,承住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做你我自己人生中的主宰。有些苦,有些痛,别人是无法感同身受的,也是我们无法言说的。这是你就当一个无人知晓的黑夜,独自舔着灵魂上的伤痕,把这种种权当是灵魂的洗涤,以淡然的姿态接受,以乐观的心态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