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唯有山河万里,见证着代代青年勇奏新声,或披荆斩棘,或九死无悔,或赴汤蹈火,或昂扬向上,高歌中国万年。历史的声音沿长城石壁蜿蜒至今日,我们仍能听见1919年仲甫先生的讲演:“青年,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
一个人,尤其是一个青年学生的理想,毫无疑问应该与他的国家密切相关。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个人的奋斗也必须对社会有所回馈。要想立足于社会,让自己的生命有价值,首先就必须明确自己的定位:属于新时代的新青年。
那么,什么是青年,什么是理想?我们一直在强调,新青年在新时代要有新的责任、新的担当。但是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在旧社会,在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时期,青年的责任就是推翻旧的统治,建立新的统治,推翻旧文化,提倡新文化,是打破沉闷不透风的铁屋子,以照进的光亮唤醒民众的觉醒。那时的青年意志,就在于他们面对政府施压坚定的抗争和陈说:“一息尚存,战斗不止。”
更远一些,文天祥的青春是“留取丹心照汗青”;辛弃疾的青春是“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顾炎武的青春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陆游“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直到老也是“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鲁迅的青春弃医从文,“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谭嗣同的青春光荣而短暂,“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