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边风讯小,飞琼望杳,碧云先晚。露冷阑干,定怯藕丝冰腕。净洗浮空片玉,胜花影、春灯相乱。秦镜满。素娥未肯,分秋一半。
每圆处即良宵,甚此夕偏饶,对歌临怨。万里婵娟,几许雾屏云幔。孤兔凄凉照水,晓风起、银河西转。摩泪眼。瑶台梦回人远。
鉴赏
“雁边”三句,月未升之景。“飞琼”,月亮的别称。此言从天边随风隐隐约约传来远去的雁声,天上的琼楼玉宇——月亮还不知在什么地方,青天碧云却已渐渐转入昏暗。“露冷”两句,遥想爱人赏月情状。言中秋的夜晚已有凉意和寒露,所以如果伊人伏在栏干上等待月出,她洁白得似白玉般的藕臂,恐怕会被栏干上沁出的露珠冰得冷颤颤的难受。“净洗”两句,述月出。此言圆月终于从东方升了上来,顿时天空中明亮如昼。浮云似洗,如片片白玉般镶于月边。明亮的月光胜过了地上的灯光,两相掩映在花丛之中,使人分不清哪是花影,哪是月影,哪是灯影。“秦镜满”三句,既结束上片称赞月圆,又启下片之离愁意。言到了中秋节,天上的月亮最圆满,但人世间的八月十五只是秋天的一半。词人因秋已过半,人在瓜泾却仍旧未能与爱人相聚,而倍感离别之苦,所以反而怨恨起圆月不肯为离人着想也作半圆状,而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上片扣题“瓜泾度中秋夕赋”。
更新时间:2023-02-05 15:10
“红旗飘舞随风扬,我们的歌声多嘹亮”伴随着整齐响亮的海军军歌,我校海航班十五名同学来到山东烟台,与其他省份的海航生共同迎来了海军航空大学“雏鹰•2019”暑期体验训练活动。
口令短促有力,步伐整齐一致,打起精神,我们迎着芝罘湾畔初升的朝阳,迈向海军航空大学的海空广场。本是每天必练的早操,却被师哥们发现了许多问题,规范了许多细节,军队中的纪律与标准着实给我们上了一课。
上午的开训动员大会,亦令我们收获颇丰。海航大的王校长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我们的未来寄予厚望。而当首长念到我的名字时,我激动、忐忑地走上演讲台,代表九省优秀的海航同学发言。我说出了大家立志飞行、报效祖国的梦想,并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训练期间的倡议。其间,一位海军教授为我们进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海军知识专题讲座,从中我们了解了海军的五个基本兵种,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坚定了自己投身海军精锐——海军航空兵的志向。
愿你们载波斩浪,在暖风与暴雨中乘风万里-散文20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15:18
七月十日,晚上21点左右,这是值得我永远记住的一天。暖风拂面,虫曲奏响,朦胧夜色中,我拖着行李箱踏进了铁校门,看到了“洞麦小学”四个大字悬挂在顶端。何止是那高悬的放着银白色光的四个大字,就连那有些生锈了的铁门都让我感到了神圣。那一刻的心情无法描写尽致,有一种奔波万里,带着一身尘土,终于,孩子找到了家的安心与欣喜之感,也有一种突转他地,满眼尽是陌生与茫然的感觉。
我们到来时,整个世界都很宁静。但我们到来后,我希望这个世界将充满青春的张扬与活力。
到达洞麦小学的第一夜,因为天色太晚,宿舍难以一时打理干净,所以我们是在教室将就了一晚。我自己也难以想象,有一天会大半夜对着电脑屏幕准备教案,会大半夜与十几个人呆在同一个摆满桌椅的空间,会枕着坚硬的课桌、靠着如柴的小臂,却一夜无梦。
那一晚,我脑海里反复想的是,我会遇上怎样的孩子?我准备的内容他们能适应、会喜欢吗?作为一个比他们大了那么多的姐姐,我可以很好地融入他们吗?这些心理,一直跟随着我走上了人生的真正的第一个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