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踏千里之地,若心无四海格局,也无益于身安一隅之地;处于方寸,若心存万里,又何愁无一日因风而起臻万里之鹏程?
固然,旅行有利于增长见识,可若这“见识”成为攀比炫耀的谈资,旅行也便失去了意义。因为一个吹嘘自己行程之远的人,必然显露了其见识之狭隘,思想之局限,也注定了,他心里装不下万里远径,盛不下四海格局;自己得意洋洋,殊不知已成了智者眼中的丑角之徒,斥鴳之辈。一个有大格局的人,他行过的路,见过的人和事,从不宣之于口,而是默记于心,成为日后因风而起之助力。徐霞客踏遍大好河山,留下的是传世奇文;柴静随温家宝一路南下,看到的是国计民生。用以吹嘘、炫耀的旅行,只能称之为“游玩”,因为纵足下踏万里河山,心之远道却还未曾行进。
然而,若胸有丘壑,心怀万里格局,又何逊于身至万里之外者?比起在卢浮宫刻“到此一游”的旅客,比起滔滔不绝吹嘘着自己旅途的人,还是这种人更值得尊敬——未有游天下之机,而未忘八方之志向;纵无出国门之力,而仍拥国际之视野。陈涉不过是陌上佣工,却仍怀平身王侯之傲骨;毛泽东成为国家主席前未踏出国门一步,却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重新撑起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让金发碧眼之人也赞叹拜服。反观某些所谓“海归”,一张护照就已是他们所有的谈资,自命不凡眼高于顶,金玉之下却暗藏败絮,与真正有大胸襟大格局的人判若云泥高下立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