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上的风扇一圈又一圈,是我对外婆家最初始的记忆。
那时,小溪的水还很清,鱼虾也多。在炎热的夏季,这儿便是我们的游乐场。摸鱼、捉虾,我们样样轮着玩。但往往一个下午过去了,毫无收获,却落得一身湿。
袅袅炊烟渐渐升起,家家户户飘出了饭菜的香气。我们知道该吃饭了,却又捉迷藏似的,任由家人一遍一遍地呼唤着我们的小名,在村子里找来找去。直到家长找到我们,早已“气急败坏”领起我们就往家走。我们私下偷偷地眨了眨眼,彼此如心有灵犀一般,又安排好了明天的行程。
到家,外婆正在把饭菜端上餐桌,她的表情让我知道,腰又疼了。从我记事起,外婆的腰病就有了,疼起来,总是一夜无眠。我想是因为做了太多农活吧。但前不久才知道,原来有一件我不知情的事:
夏天,空气十分闷热。我睡在堂前的沙发床上,睡梦中的我也如平日那般充满活力,翻来覆去的。眼看着就要与大地来个亲密接触了,恰巧外婆看见了,一个箭步冲了上来,把我接住了,但也把腰伤了。那之后,外婆的腰就经常疼。
晚饭后,和外公在门前吹风可是夏天的必修课了。外公经常给我讲起以前的故事。据说,外公从浙江逃难过来的。那时候太穷,没饭吃,为了生活便跟着爸妈来,到了还算富足的江。一路上走到哪算哪,带的干粮很快就吃完了,饿急了,连树皮都吃过。所以到现在,外公还有着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