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7:22
暑假里,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了熊童子组织的夜观活动。这次的主题是“蝉羽化”,也就是蝉蜕壳的过程。
晚上七点,我们一群人跟着熊童子进入了黑乎乎的植物园。一进植物园,熊童子交待注意事项后就让我们开始寻找正在羽化的蝉。可找了半个小时大家还是没找到,本以为今天晚上看不到蝉羽化了。可就在这时,只听一个人叫喊起来:“它在这里,在这里!”
我们全都凑了过去一看,果然在一棵树的树干上看到一只正要羽化的蝉。这只蝉壳的背部已经有了一条黑色的裂缝,这说明蝉的羽化已经开始了。
蝉要从那条黑色的裂缝里钻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它必须慢慢地慢慢地蜕壳。因为只要一个不小心,等待它的将是死亡。蝉以很慢的速度将自己的上半身小心翼翼地从壳里蜕出,然后头朝下,前脚紧紧地抓住蜕掉的壳,就这样稍微地来个倒立。接着就是最重要的部分了,这一刻将是决定它生死的一刻。蝉稍微来个倒立之后,接着就要再来个“仰卧起坐”,如果稍有不慎,那么它就会掉下去。所以这将会是慢长的一刻。蝉以很慢的速度,休息一会儿,再爬,休息一会儿,再爬……
最后,当蝉终于把脚放在蝉蜕上的时候,我的心里不禁赞叹:生命是多么的神奇!它羽化的这个过程不仅神奇,更像是一场演出!一场持续了一个小时的精彩演出!蝉终于“羽化”成功了。
金蝉终于脱壳,生命周而复始。多么奇妙的生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