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西游记》,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吴承恩笔下的人物形象深深地印刻在中国每一位百姓的心里。以亲切、平易、善恶分明、滑稽可爱的人物以及独具特色的亲和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守护着孩子们心中的希望和梦想。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讨厌《西游记》中的唐僧,那个所谓的大善人。是非不分,一次又一次被骗。一次又一次误会悟空。固执的他非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西天。一点防身本领也没有。只能靠徒弟走完这行程。只怀有慈悲之心。又有什么用?关键时候,还会给自己引来灾祸。别人会“吃一堑。长一智”。可那善良的出家人却每次都选择相信妖怪所变的人样,更让人不满的是他不听徒弟的忠告。我觉得这样的人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只会被淘汰。
但某一天,当我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唐僧时,却又觉得先前的判断未免有失偏颇。唐僧总是以最真的心态看待生活。他认为每个人都是善良的,这种真诚的心又有什么错呢?正因为他的慈悲心肠。才会误会徒弟。责怪晤空没有善心。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唐僧对孙悟空关心爱护。才会不能容忍他的“不善”。唐僧。
不忍踩死一只小蚂蚁。整天把“出家人慈悲为怀”挂在嘴上,可他的内心却如此坚毅,不屈不挠,永不放弃,一心要走到西天取得真经,九九八十一难始终没有让他退步。
稍稍读懂了《西游记》后。再认真地品读唐僧这个人,常让我情不自禁地陷人沉思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