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假期我在家读了一本名叫《喀纳斯水怪》的小说,听名字有点吓人,其实它是一本以动物为主题的小说,共有九个独立的小故事,每个故事都非常精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的一篇《鹤殇》。
《鹤殇》讲述了丹顶鹤和野生动物保护区工作人员老莫的一段经历,从老莫对鹤的喜爱到鹤对老莫的憎恨,从中可以体现动物也有感情,鹤一家从一颗蛋被狐狸偷到小鹤出生的喜悦,再到老莫误伤小鹤,鹤妈妈对老莫的憎恨,最后鹤一家抱在一起被风雪冻死的忧伤,作为读者也被故事的发展所感动。
令我感动的是文中还散发出了鹤妈妈艾美丽对受伤小鹤奥森塔伟大的母爱,它们虽然是动物,但母爱是相通的,它一直深深的打动着我,再看看老莫,也令我感到钦佩,老莫工作环境很差,却一直坚守在保护区照顾丹顶鹤,他放弃了对老家的思念,把鹤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从误伤了小鹤奥杰塔感到愧疚,到鹤妈妈艾美丽不相信他感到伤心和难过,最后艾美丽一家三口被冻死,老莫的悲痛,对鹤的感情和爱护使读者都深受感动,这里作者沈石溪把老莫对艾美丽的喜怒哀乐都写了出来,写动物小说并不好写,这本书却让我不自觉的想继续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