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清风。
第一次邂逅,恰似一阵清风抚过我的心头,就那么被你拉住了视线。更似一江春水留过心田,就那么为你流连忘返。爱你,我该给你怎样的理由?
穿过历史的长廊,越过倾颓的藩篱,看时光在墙上一点一点剥落。我在历史的这头,而你在历史的那头,我默默的注视着你,而你却不知我的存在。“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我该怎么跨越历史的洪流,述说这绵绵情意。爱你,我该给你怎样的理由。
一琴,一人,一世人。
“花谢花开花满天,红香消断有谁怜”该是怎样的悲凉,让你吟唱出这般的凄婉?漫天飞舞的花瓣,演绎的是怎样的花期?你伸手接住那一片飘零的花瓣,恰似接住了自己不堪的命运。你叹,却叹不出那份哀伤;你笑,却笑不出那份真诚;你哭,却哭不出那份愁怨。多想为你擦拭那来不及掩饰的泪,但是我不能。爱你,因着你眉宇间淡淡的哀愁。
芊芊玉指,无力的摆弄玉锄,“今日葬花侬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葬花,葬的又岂是残花落红,更是你多舛的命运。你的美那么自然,你的善那么纯真。夕阳里,残红里,琴声悠悠中……你的美照亮了那段历史。爱你,因着你自热而然的真美。
住在高脚杯里的哀伤,是谁在眺望那份希望。听,泪划过脸庞的声音;是谁的叹息,越过万年的等待,唤醒心中沉睡的悲伤。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3
红,一个绚丽而鲜艳的字眼;梦,一个虚浮飘渺的词汇;倚望红楼,一个悲剧的起始;一个悲伤的结局。不知为何,读罢红楼,心中酸涩。是为了荣宁二府的家破人亡?红粉丽人的香消玉殒?抑或是投机分子的欺世盗名?或许兼而有之。也许,《红楼梦》之绝,正在这繁杂丰富的主旨中。
《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它不只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生活,而且还大胆地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他们的种种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它不单揭示这一家族的必然崩溃和死亡,同时也暗示了这一家族所属的阶级和社会的必然崩塌。
书中的谐音暗示无处不在。“贾史王薛”即“假死亡血”,“元迎探惜”即“原应叹息”,“甄士隐贾雨村“暗示”真事隐假语存”,如此如此,数不胜数。字字有伏笔,句句存铺垫,可谓一绝。
更新时间:2024-05-01 02:37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流逝,转眼间,人间又是六月天。“这哪有一点下雨的样子啊,连云的影子都看不到一片。”我不满的嘀咕着,烦躁地放下笔,望了望窗外湛蓝的天空,似乎连云朵都受不了骄阳的炙热躲到地平线下面去了。
今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几家欢喜几家愁,但不管成绩好还是坏,这可能只是他们生命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此时的欣喜与苦闷并不能决定他们的一生。
再回看古时候的科举考试,读书人拼尽一切,努力了一辈子,大多也考不上一个学位。就像书中对于周进考学的描写:“......见那些童生纷纷进来:也有小的,也有老的,仪表端正的,獐头鼠目的,简陋破烂的......”“范进道:童生二十岁应考,到今考过二十余次”作者通过周进的眼睛道出了当时社会读书人的无奈与挣扎,世道难酬,朝廷所供应的职位空缺本身就供不应求,再加上奸臣当道,考试文体僵化,让不少真正有才华的人埋藏在雪中不得重用。周进本身也是个“读了几十年书,秀才也不曾做的一个”的老童生,所以想必周进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也有所感触吧,要不然就不会发出“我在这里面吃苦久了,如今自己当权,须要把卷子都要细细看过,不可听了幕客,屈了真才”的感慨与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