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敬仰的韩文公-记叙作文35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21:32
他不是纵情诗酒的浩然,山水田园任我行;他不是激情豪放的太白,仙风道骨、神游八极之表;他不是英气绝伦的摩诘,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然而他却是我最仰慕的人——韩愈韩文公。
他是一个卓越的文学家,开创了唐代的古文运动;他是一个优秀的思想家,一生都在维护儒家思想。幼年时期,他三岁而孤,受兄嫂抚育,有读书经世之志;少年时期,他参加科举,志在必得,竟名落孙山;青年时期,他忍耐坚守,终于阴霾散去,曙光初现,荣登“龙虎”;老年时期,他廉洁奉公,两袖清风,用无私奉献来造福百姓。
宋代苏轼称他:“文起八代之衰”,独树一帜,一代文宗;“道济天下之溺”,用孔孟之道,复兴儒学;“忠犯人主之怒”,一代贤臣,忠贞之士;“勇夺三军之帅”,勇气超群,令人钦佩。
他的性格刚直不阿,他的笔墨名传千古,他的人生跌宕传奇。他一心为民,文祭鳄鱼,赎放奴婢,设置水布,鼓励农桑,兴办教育。潮州百姓称赞他:“异乡名人留芳踪,爱吾潮邑振雄风。韩愈治潮方八月,世代敬仰韩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