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社火-记叙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0
在我的印象中,记得最清楚的是每年正月十六的社火表演,家乡人把这一日称作“游百病”的日子。相传在这一日,全家老少都要出去走走,最少走够百步,方可在这一年中不得任何疾病。虽然这只是个传说,但是家乡到现在还一直传承着这种风俗。每逢这一天,乡亲们都会举行盛大而热闹的“社火”游街活动。精彩纷呈的社火从街道的这一头一直表演到街道的那一头,看社火的人群也从街道的那一头一直站到街道的这一头,整条街道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这一天,天还没亮,耍社火的人就开始装扮,看社火的人吃完早饭就纷纷走出了家门。人们从四面八方涌上街头,聚集在街道两边,翘首期盼着社火表演开始。
在喧天的锣鼓声中,社火表演开始了。走在最前面的,是一辆辆装饰得非常漂亮的彩车,车上的人们身穿彩衣,手里挥舞着鼓锤,锣鼓敲得震天响。接着是彩旗队伍,他们举着一面面彩旗,迈着有力的步伐,头顶上,五颜六色的旗子随风跳着欢快的舞蹈;后面跟着扭秧歌的、跳新疆舞的、打腰鼓的……这时候,人们最期待的装扮社火就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