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火1000字
过春节,最热闹的要数社火了。平凉城里过年前,各单位、各乡镇就开始办社火。社火正月初十就开始上街表演了,直闹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才结束。
到元宵节,全市各单位、各乡镇和所属各县的社火队,都到平凉汇报演出。那时街道里人山人海,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社火接待站,市上在人民广场设有大型社火接待站。各处的社火队早早地在平凉的东大门——三角城集合,按系统列队进入市区。沿着十里长街,边走边表演,直到人民广场作汇报表演,参加竞赛评比,最后领取奖品和补助费。
我站在阳台上,社火队从解放路十字街走过,我看得清清楚楚。社火队伍很长,从早上九点直到下午三点,才通过。要说社火热闹,要数华亭县的社火队伍最雄伟气派。华亭有“华煤集团”,财大气粗,那社火队可热闹了,走在最前面的是“轰天大炮”队,他那炮可不是一般的纸炮,而是用炮筒射向高空才爆炸的。声音比打雷还响,震得我在楼上坐不住,用两手捂住耳朵。所以我叫它“轰天大炮”,不夸张吧!华亭社火的特点是古装高跷、彩车为主。以戏剧人物居多,如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白蛇传中的“断桥”······他们的服饰华丽,队伍雄壮,气势宏大,振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