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火-记叙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17:50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每逢新春佳节,青海老家的人们都会表演社火祈福迎新。
咚咚锵……咚咚锵……听,清脆的锣鼓声由远至近,一支身穿火红绸衣,手拿艳丽折扇的秧歌队,载歌载舞地向我们走来。紧随其后的是6条装饰得五彩斑斓的旱船,船身伴着鼓点左右摆动,上下起伏。忽听得一阵唢呐声,乐队随及变了调子——舞狮便开始了。众人眼花缭乱之际,只见四头雄狮在两名持剑少年的引领下忽而腾空跳跃,忽而翻滚倒立,把个兽中之王表演得活灵活现,引来观众阵阵惊呼与喝彩。
之后,《西游记》《杨家将》《水浒》《白蛇传》等古典名著中的重要人物,踩着2米多高的高跷,在“老牛角”和“王妈”的带领下一个个粉墨登场。他们时而翩翩起舞,时而纵情歌唱,潇洒飘逸,美轮美奂。社火表演的高潮随即到来。猪巴戒本为丑角,但站在高跷上的他却另有一番风采,本就矮胖的身躯在高跷的衬托下显得更为短小,竟带了几分可爱之气;姜子牙则身披法袍,身后丝带翻飞,那洒脱的白须更让他带上了几分神秘色彩;穆桂英也不甘落后,身披金甲,手持长枪,英姿飒爽,正可谓“谁说女子不如男”;关羽面如重枣,青衣青甲,一幅傲视群雄、严肃冷峻的表情,倍显英武豪迈之气……观众仿佛置身于仙境,笑啊叫啊拍手啊,目不转睛地盯着场内的各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