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中的文人_描写文人的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21:59
多愁善感的文人,总是裹挟着一袭期盼独自漫步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一首首诗词留给我们反复品味。
你看,那郁郁走来的是杜甫,他走在唐王朝的衰败中,走在帝国下坡的路上,满眼望去尽是春城的荒芜。他不忍看到百姓无法生存的景象。于是他希望走上仕途,重兴唐朝。只可惜命运坎坷,在一次又一次被贬谪的过程中心灰意冷,只有把一腔忧国情恨化做千万诗篇代代传。
杜甫的期盼是无望的,为国报效的心变成滚滚东流水一去不回。相比之下,李白很幸运,他崇尚道教,期盼飞天成仙。但才情过人的他最终飞上梧桐树,成为皇帝的宠儿。可不想。皇帝却看中他的才华,这使想在仕途上大展宏图的他只得空欢喜一场,但这又怎样?“安能催眉折腰势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高声唱着他的期盼,他的梦想。这样自信的一个人连死都死在梦想里,传说他醉在一个月色朦胧的,为了追寻那一轮皎月,纵身跳入长江水。
辛弃疾手握长剑,骑着骏马向我们奔来,气宇轩昂的他继承了李白的浪漫乐观却也有杜甫的务实精神。他同样希望为祖国驰骋疆场杀敌立功。不料怯懦荒淫却蒙住了当权者的眼睛,听信了主和派的巧语,把他排挤出官场。辛弃疾不以仕途失意为意,用满腔热血书写下动人的诗篇。他登上北固楼望风光秀美的神州大地,渴望象孙权一样做一个年少有为的人。暮年,甚至在梦中都盼望着回到吹角连营,只有在空闲之余,望着镜中白发,发出声声慨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