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奇妙无比的,它蕴含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秘密,等待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好奇心驱使着人们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对大自然的研究当中,得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结论,并把它们记录下来,编成了一部部对后人很有影响的书籍。《昆虫记》就是其中最富盛名的代表作。
《昆虫记》这本书主要记载了法国生物学家法布尔四十多年来不断研究昆虫所得出的结论与体会。书中的那些昆虫们栩栩如生,让读者好像亲眼见到了他们一样。而且其中大部分昆虫都是鲜为人知的,更加的富有新意,让人读完以后回味无穷,实在不失为一部佳作哪!
法布尔在介绍每一种小昆虫的时候,首先先介绍他们的肢体、颜色、花纹、形状、特征等外部构造,更好地使读者认识他们,并为下文打好了基础。然后,把他们的生活习性做一简单的阐述。最后,大篇幅的介绍他们捕食、交配、繁殖等具有代表性的几个方面,并在其中穿插记叙了自己在观察研究中所发生的趣事,更加让文章生动有趣,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