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0
每当我联想到“战争”这个词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些令人心悸的画面,血淋淋的断臂,不断颤抖的腿,越来越慢的呼吸,半睁半开的双目,绝望而痛苦的眼神,仍是抽搐的身体,冲天的火光飞扬,手中乌黑的枪口,侵略者胜利后残忍的笑容,罪恶的子弹向人群奔去……这一切似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战争的代名词,我们不难想象战争的可怕。
偶然一次,我目睹了一组关于战争的图片。在这些图片里,有被受折磨的人民,趴在地上蜷缩成一团,恐惧地向外探望。外面尘土飞扬,火光映天,枪声不绝,巨大的轰鸣声随时都有可能在耳边炸响,人们一个个面露恐骇之色。一个大约十二、三岁的女孩在倒踏了近大半的建筑物旁蹲着,擦去了泪水也弄脏了脸,她的头发干枯而凌乱,稀疏地翘起,她身边有一具尸体,是一个年幼的男孩,想必是女孩的弟弟,女孩用无助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男孩。女孩又用手在建筑物的墙根处拔草根,毫无顾忌地放在口中,也顾不得什么子弹,枪开了,不远处一位老人坐在石阶上哭泣,悲痛之色收敛不住。
这些皆是战争所带来的伤害与痛苦,人们游离失所,妻子失去丈夫,母亲失去了儿子,孩子失去了父亲,甚至连刚刚占领敌人地盘的士兵都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大概是在思念亲友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