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的诞生,源于人类对自然馈赠的身体的感谢与崇拜。体育是高贵的——这注定了它无法成为人类达到某一目的的手段……凡是为目的而生的体育,皆无佩戴“体育”这一有着无上荣光的勋章的资格。
人们为适应不断加速的生活节奏,投入了自己的精力与身体。而后开始担忧在如此高压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下一代的身体素质——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为了加强身体素质而将体育纳入高考,则过大于功,实为大谬。
我实在无法将高考这一震撼人心的人生大关与体育这一源于对自然所馈赠的身体的崇拜的产物所联合起来。因为我们知道,高考的神圣性使之成为公平与正义的化身——我们无法保证在偌大的中国,每一场体育高考的测量的高度精准,每一体育器材的材质标准无差。再者,体育高考化,是否对身体有残疾的学生造成不公?是否会使他们产生自卑?是否加剧了社会对残障人士的歧视?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相比之下,在最具代表性的体育盛宴上,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为了展现出人对于身体的崇拜与身体的魅力,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是优中选优,是在七十亿人口里选出来的体育精英。场地的统一化、参赛人数的少量化与人员素质的精英化使之公平性较高。此外,身体残疾的人设有专门的残疾人运动会,两者互不干扰,均受尊敬。
首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曾说过:“奥林匹克的价值,在于参与而不在于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