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13:35
“麒麟贺年千福来,鼓鼓眼儿万丈才”,年的韵味才刚到高潮,长龙似的麒麟已经沿着大道,挨家挨户赐福去了。
每次大年初三,家人们争着蓬松的睡眼推开窗时,都会发现一串火红的鞭炮从村头一直滴溜溜地摆到村尾,家人们都吆喝着:“快起床,快起床,麒麟来了!” 大家都急匆匆地整理着衣裳,快步一窝蜂急忙挤过去,你压着我,我压着你,都伸颈探头,生怕错过了什么。
九点时,只听见村大门一阵锣鼓鸣响,鞭炮便迫不及待地一阵乱响,浓浓的黑烟中,一团艳红踩着火光在其中扭来扭去,摇头摆尾,跟着隐隐约约的锣鼓声前行。
是麒麟!两只眼睛上覆着一层细密的雪白的的绒毛,身上的鳞片一层叠着一层,火光中镀着金边。头上顶着两只角,角间缀着一只小小的绣球。它在火光中左右摇晃着头,不时还眨巴眨巴眼睛,勇敢地在滚滚黑烟中往前窜,不惧呛人口鼻的烟,不怕震耳欲聋的炮响,不畏满地乱爬的炮火,缓缓舞动着,给丰满的春节,又抹上浓浓的、鲜亮的一笔。
噼里啪啦的炮响和厚重而又清脆的锣鼓声,闹醒了整条街,整个村,叫醒了还在梦乡的人,火红的亮光映着人们的脸,洋溢着新春的喜悦,新年未曾说出去的祝福,由麒麟代劳,它走遍大街小巷,传遍千家万户,融入年的宣纸,年的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