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9
企鹅是唯一不能飞的潜水性海鸟。共有17个品种,分布在南半球,南极数量极多。
企鹅的头、颈、背和翼全都是黑色的,但胸部、腹部是白色的,看上去像穿着燕尾服的绅士。
成年企鹅平均高70—80厘米;体重4—6公斤。不到一米高的企鹅只有4——6公斤,但看他们肥嘟嘟的身材……真想不到,它们还是游泳健将呢!从前我不知道企鹅住在哪?它们的天敌是谁?后来通过查找资料全都明白了。
企鹅是在平坦的地面上用小石块筑成的蝶形凹坑,直径约40——50厘米。这便是企鹅的家,专业人员叫企鹅的家为“巢穴”。
企鹅的天敌有两个,其一为一些动物,另一为天气。贼鸥是企鹅在陆地上的主要天敌,企鹅离开巢穴捕食时,巢中的企鹅卵(蛋)就很容易成为贼鸥的口中之食。刚刚能独立谋生的幼企鹅也因为缺乏生活经验,在陆地上成为贼鸥的啄食对象。另外,幼企鹅入海后又常常被凶猛的海豹吞食。
天气是企鹅的另一个天敌,夏季里时常出现的暴风雪常常把企鹅蛋冻坏,或者把幼企鹅冻死。
由此看来,幼企鹅对于天敌真是无可奈何,死亡率高达50%以上!
如今,人类登上南极后,更给企鹅带来了不幸,数以万计的企鹅因感染人类带去的病毒而死亡,难道人类也变成了企鹅的天敌?
人类总是一味地去观赏、认识企鹅,却往往忽略了保护它、爱护它,搅乱了它们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