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五色糯米饭-写物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6
“三月三歌圩节”是武鸣壮乡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民族传统节日。在我这个七岁多的孩子的眼中,这个节日比一年中的任何一个节日更令我期盼,因为在这个节日里,不但能看到令人震撼的“千人竹杠阵”,而且还能吃上我最喜欢吃的五色糯米饭。
五色糯米饭虽好吃,但制作起来却很麻烦,今年的三月三,我就亲眼目睹奶奶制作五色糯米饭的过程。距离三月三还有两天,奶奶就开始陆陆续续地买回枫叶、黄栀子、红兰草。原料买齐后,奶奶就着手一一准备:先用菜刀把枫叶(连枝)砍成一截一截的,接着把这些枫叶放到石窟里舂几下,然后把这些舂烂的枫叶放到盘子里,最后放入几瓢清水(漫过这些枫叶)。三月初二晚,奶奶把已经浸泡两天的枫叶捞出来搓干,只留下水,然后把这些水放入锅里加热,热到什么程度呢?奶奶说放手进去感觉烫手就可以关火了。这时就把准备好的糯米倒到水中浸泡,待水冷之后又把水倒进锅里加热,再倒进盘中浸泡糯米,如此反复五六次之后就不用再加热,只要把米泡到第二天早上就行。红色、紫色糯米饭的原料是红兰草,只要把红兰草用刀砍成一截一截的就可直接放进锅里煮,然后把水凉至稍稍烫手就倒入糯米,也是如此反复几次之后就可浸泡到第二天待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