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冬季着实较寒。说是寒吧,倒不是因我穿的单薄,而是这方圆几里不见人家的孤寡,让我的兴致寒了几分,不过倒也无伤大雅。只存在一周的年假,已让我欣喜,多余的,又哪管它的有无?无非是在原有的基础上锦上添花一些,又或是删去那繁琐菱角,使离别之愁更添相思之意。但这是与我无关的东西,装装样子也就罢了。毕竟,此次返乡可不是为了他们。
我此次返乡,一来是为了借着年意,收笔可观的“碎银”;二来则是会一会这常出现于长辈口中的“老哑巴”。
老哑巴是何许人也?听长辈说他是台湾来的,来大陆教书,后来扛过日,日本投降后,他又继续教书;直到那时候,被人毒哑,苟得一条命。小时,我常问那时候是何时候,长辈总不言,支我一边,草草的了解话题。后来,学了少许知识,才大致猜出应是那所谓文革。文革后,他因政治原因,彻底回不了家,他便逃进这山里。
我思索不得他那作为,他明明大可享受那文革后国家给老兵的补贴,再用那“英雄”的荣光受国人敬仰,然后找一佳妻,安度此生。这是多少人羡慕而不得的人生啊!可他没有,可他逃了,可他灰溜溜的逃进山里。他为何要逃?难不成他怕了?他为何要怕?他是曾以凡人之躯敢战飞机坦克的人物,为何在这曾经拼了命保护的人面前,做了逃兵?我有太多的疑虑,等着他来解答,于是不觉的,步子也就迈得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