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起身从我旁边离开。脚步声一路穿过一张张沉默的课桌,以及一个个吃惊不已的同学。
我怔怔地看着他走上了讲台。他的步伐略微有些颤抖,可从他的表情来看,仿佛这颤抖并非完全出于紧张,反倒更多是出于兴奋。
在讲台上站定以后,他庄重地鞠躬,清了清嗓子,拿起话筒,刚开口,响亮的声音便让我着实被吓到了。
只见他讲了起来,虽然嗓音不够沉稳,但是随着娓娓道来的讲述,时高时低的音量与流畅的抒情配合得极妙,仿佛是潮水般的情感,在他的话语中流转激荡,源源不断。
他的尾音还后发未至,已经被湮没在突如其来的掌声中。而我则陷入了思考。
我吃惊于内向的他,居然能够毫无怯意地在人前慷慨陈词。而且,我从未在他口中听到过这般富于情感的话语,也从未看到过如此神采飞扬的表情。这一定是有什么不对。
我印象中的他,仅仅是一张写着“内向”二字的标签,就算是作为
墓志铭也并不失当。
他的内向固然可以精确地推导出他的孤独,但“出口成章”“能说会道”这样的词语,是绝无可能出现在他的身上的。
既然如此,对于人性的复杂,我的无知是可见一斑的。对我的同桌,我的了解居然是如此粗浅。
不想,他颓然地跌坐在我身旁,紧闭着眼睛,垂下了头,胸口不断起伏。我无意间靠到他手腕边,触到他跳动的脉搏,又连忙收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