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他,为政清廉,刚直不阿,公正无私,忠孝皆全;他,智谋过人,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一心为民;他,文学成就突出,堪称宋学开山,是所有文人的楷模;他,就是范仲淹,我心中的大神。
范大神生活的时代,国家形势内忧外患,“三冗”问题自始至终。对内官员混吃等死,对外军队兵微将乏。在如此的历史背景下,作为非典型寒门学子的范大神,断齑划粥,发奋苦读,立志要干一番大事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26岁时,考中进士,步入仕途。
接下来,他迎来了起起伏伏的职场生涯。他先是扎根基层,负责治安,管理粮仓,兴建水利,不管干啥,他都尽职尽责,堪称“劳模”!著名水利工程范公堤就是他泰州治堰、一心为民的最好见证。后来,范大神的母亲去世,他丁忧守孝三年,在晏殊的推荐下,回母校应天府书院执教兴学,他以身试教,治学严谨,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他的名气越来越大,被晏殊举荐到中央,从此进入政治中心。因为直言敢谏,范大神多次被贬;因为能文能武,他又多次被召回,经历“三贬三光”后,依然“宁鸣而死,不默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