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场普渡妥幽魂,原有盂兰古意存。
却怪红笺贴门首,肉山酒海庆中元。
农历七月十五这天,同是佛道两家总结批评的日子,两家都相应的考籍讲评活动;不同的是,道家的考察、汇报指向民众,即校籍辰。佛家的总结讲评则在内部进行。不管是对外的校籍辰还是内部的批评会,都说明佛道两家对七月十五日的重视。或者说明这个日子在佛道节日中的重要。再加上民间的所谓鬼节,这个时日更显得多彩多姿。校籍辰和自恣日仅只是这个时节俗活动中极小的一部分,此外尚有祭祖荐新、放灯照冥、盂兰盆会等在一年中也属重要的节俗活动。盂兰盆会是佛教岁节仪规中重要的仪式,例在每年有七月十五举行,因此中元节也有"盂兰盆节"之称。
尽管经过千余年主动的顺俗和被动的归化,佛教的踪影还是清晰地留在一般民众的中元节俗活动中。首先是那名目。盂兰是梵语的音译,是"倒悬"意思,盂兰与盆合起来是救器,即"救倒悬器";另外,盂兰盆也可以解释为"救倒悬盆",突出它"安放百家味饭食"的特点。
《长安杂兴效竹枝体》
中元节荷叶灯
清代诗人庞垲的《长安杂兴效竹枝体》一诗形象描绘了中元夜儿童持荷叶灯结伴游乐的情景。
长安杂兴效竹枝体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
小儿竞把青荷叶,万点银花散火城。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6
经过质量检测的失利,心情十分不畅,已经乱成一团,所以冒着凛冽的寒风,抱着球,来到了球场。
今天的天气也不作美,跟我的成绩我的心情一样糟糕。北风呼呼地刮着,吹得我的脸生疼,冻得耳朵通红。我艰难地拿着球来到了球场。今天的球场格外冷清,其实是个晴空万里的好日子,却因为这股讨厌的风把人都牢牢的“锁”在家里。我脱下外套,信誓旦旦地站到三分线上,一波完美跳投,果然,球重重的砸板后飞了出去。
我捡回球,便开始了一些运球和投篮练习。时光飞逝,转眼又过去了一个多小时,爷爷骑着电动车来叫我回家吃饭,我心想:爷爷这身材,又矮又胖,还有老花眼,篮球打的肯定不咋样。于是我对着爷爷喊道:“爷爷,过来打两个球吧,我给你秀两个。”爷爷摘下手套,笑着来到球场。
我把球扔给爷爷,爷爷接球就是一个两分,稳稳命中,我惊呆了,觉得应该是运气好,蒙进去了一个。我又把球给他,让他再投一个,爷爷往前走了两步,把球往上轻轻一推打到板上又回弹入网,我惊讶不已,不敢相信这个事实,随便扔了两个球就都进了!我开始怀疑爷爷的实力,正当我还没反应过来时,爷爷又来了一波抛投,只听“唰”一声,又是一个空心,我彻底崩溃了,不敢想象爷爷真正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