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技艺入课堂_关于传统文化的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7-13 09:30
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作为莘莘学子,该如何传承弘扬中华民俗传统文化呢?3月1日下午,为了弘扬民间传统工艺,亲密接触兔灯文化,谢耀东师傅走进了我们的课堂,现场教学我们兔子灯的技艺,让我们兴奋不已。注视着谢师傅从袋子里拿出工具,一步步的制作,配合着通俗易懂的讲解,我们看到了从最原始的材料逐渐到兔子轮廓的过程,觉得这真是一场神奇的魔术。
他把两根硬纸条两头连接,用铁丝固定,再用几根短一点的横向连接,看起来简单的技艺却是最复杂的步骤,接下来的头部和尾巴相对就简单了,依旧是做成一个圆圈状,用另一根硬纸条做出细小狭长的耳朵和尾巴,分别固定在头部和尾部,谢师傅灵活熟稔的技艺看得我们不由暗自佩服,也摩拳擦掌的牛刀小试了一把。
我暗想,这应该不会太难吧。但,工具在谢师傅手上服服帖帖,一到我手里,调皮的好像在跳踢踏舞一样,我折也不是,剪也不是。
我四下张望,发现其他小组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有的冥思苦想,有的小声议论,有的干脆照自己的想法做了下去,一时间,我有些苦笑不得,这果然不是简单的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