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明镜-七年级记叙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3
室有明镜,以正衣冠;心有明镜,可正言行。
——题记
柴静拍摄的有关雾霾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引起了热议,有人深受感动,赞佩有加;有人却大加谩骂,斥其为别有用心的“阴谋家”。一时之间,很多人不免产生无所适从之感。
乱花渐欲迷人眼,心有明镜不染尘。在我看来,与其费尽心思探求柴静拍这部片子的用意何在,倒不如多去关注她做了什么,这样的做法是否有积极意义。只要她说出的是事实,能对大多数人产生教育和警醒作用,那么她的劳动就值得肯定。任何人,任何事,只要有益于这个社会,都是应该得到尊重的。“拨开浮云,直指本真”,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我们心中必须有这样的准 绳,才能及时独立、清晰而准确地作出判断,才能不被迷惑,更不会失去自我。
如果说面对人生百态、世事变幻需要这份准则,那么内省其身,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更需要这块“心中之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