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前两联睹月兴感,用象征团圆的八月十五的反衬自己飘泊异乡的羁旅愁思。“归心折大刀”说的是吴刚在月宫被罚砍桂,杜甫猜想,吴刚也不是情愿砍树,一心想回到人间来。归去之心,竟然折断了砍树的大刀。“蓬”,蓬草,遇飞转,故叫“飞蓬”。这里诗人用“转蓬”遇风飞转的形象,比喻自己飘泊不定的生活,隐示自己羁旅漂泊的苦味。由景入情,转篷象征漂泊无依的情感,杜甫空有归心只可惜无处还乡的凄凉。“行地远”指诗人自己当时处在偏远的夔州。诗人借此表达了反对战乱的。后两联描状中秋夜色,“见羽毛”、“数秋毫”极力写月亮之亮,进一步反衬自己思念远征的亲人,祈愿平息战争,国泰民安。末两句,“直”通“特”,“简直”的意思。“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意为,这个时候仰望玉兔(指月亮),简直会数得清它的毫毛,形容月亮的明亮。诗采用了采用了反衬手法,在鲜明的比照中,表露了避乱生涯中的愁闷。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6
寒冰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轻而易举就能破,而玉树却有万般种方式去砍伐,所以说,先把自己的身心兼顾好,那么学习他人又有什么难度呢?以自己为准,以明镜为尺,以他人为对照。——题记窗子是自由的,窗子外的人也都是无拘无束的。你在屋子内无尽的徘徊,人在屋檐下,心在橱窗外。看着伙伴们成群结队的在市场上穿梭,夹杂着欢声笑语,盈盈暗香去,你既气愤又无奈,真像一只守着主人回来的眼巴巴的小狗。你活着是为了生活,为了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是只能渴望着别人的幸福自己独自等待吗?不!绝对不是,我们心中的明镜亦非台,指着正确而又合理的方向,引领我们往充满希望的地方发展,那时窗子外面的孩子不是你的心之所向了,远方的未来和田野则是你的光芒与牵挂。
窗子和明镜有何不同?我想差就差在一个有两面性,而一个只有一面之隔。两面性的橱窗一面隔着你,另一面隔着外面欢天喜地的人群。他们在嘶吼,在尖叫,你说那是他们的过错,影响了你,于是你毫无忏悔的向窗外指责别人的罪行,同时也渴望和他们一起出去,哪怕只是散散步而已,而明镜高悬,仅有一面性,却可以仅凭一面之缘反射出千人千面,你的无意,你的快乐,你的失魂落魄,仅在一面镜子前照射的通透,真可谓是“体无完肤”。但是你却可以以明镜为心中的静尺,以此来修炼自己的思想和观念,最终影响到自己的行为,以行为来约束自己,做一个有修养有内涵还不破边界,有尺度的人,堂堂正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