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6
世界虽然是变化发展的,但总是能够给我们留下些不变的东西。面对这些到我们面前依然存在的东西,我们应该怎么做?是坚守还是改变?
儒学自孔子以来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两千多年来,虽几经遭受波折但最后总能平静,消灭儒学,秦始皇没有成功,五四运动没有成功,而当时彻底到极致的***,随着现在国学的慢慢兴起,也表明出他的不成功。那这流传至今的孔孟之道,真的就那么恒古不变的吗?
我的看法是否定的。虽然儒学到现在又有兴起的趋势,但它也已全然不是孔子当年那般模样了。经过佛家,道家思想的影响,五四,***的冲击,有些内容已被掘弃,有些被做了新的诠释。可见,尽管它传承了下来,但也经过了后人的修改和创新。
民主主义革命不也这般。孙中山在临终时曾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于是国民党反动派接过了这个大棒,不过,他们没有成功。于是乎共产党又接过了这个重任,通过不懈的努力,建立了新中国,解放了自己的民族,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且,他们没有止步,三大改造的进行,五年计划的实施,在旧民主主义革民胜利的基础上又创新性地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渐渐使中国走向富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