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7
我以读书为乐,大言不惭地说,几乎各类型的书籍我都接触过:林汉达的《上下五千年》、姜正成的《一代谋圣张良》、艾琳亨特的《猫武士》、沈石溪《雪豹悲歌》、杨鹏的《太空蜘蛛王》、古龙的《武林外史》……都令我爱不释手。
我认为愿意静心读书都是有益的。不妨什么类型的书籍都接触一下。先读一些儿童版的世界名著,培养读书的兴趣,为日后喜欢阅读打牢基石。接着,可以读一些动物小说或者历史故事,一般不会出现家长严禁的“坏书”。对书籍有一个大概认识后,再读一些比较难理解的《儿童文学》、《海底两万里》……最后,再接触古典名著。
对于古文,我认为咱们小学生阶段不必太早深入细读,古文比较生涩拗口,理解起来困难重重。先把白话文读熟,读透,才有足够的理解力去欣赏古文。像《儒林外史》、《红楼梦》之类,都属于经典古文范畴。
至于某些校园流行的文艺书刊、漫画、时尚杂志,我不建议花太多时间去阅读的。首先,这类书籍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其次,这些书过于娱乐,甚至有些不健康的导向会影响儿童的心理。历史书、科幻小说和动物小说,我觉得这些儿童文学类书刊没事就可以翻翻,只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好书,养成热爱和习惯看书,必将受益终生。例如《明朝那些事儿》、《猫武士》和《太空蜘蛛王》,就对我养成阅读习惯带来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