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端午节_端午节习俗作文300字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草,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首儿歌写的就是端午节,说到端午节,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端午节吧。
端午又称重五,许多习俗也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用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上,称为长命缕。各家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
赛龙船,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相传龙船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江里,是让鱼蛟虾蟹吃饱了,不在去吃屈原的尸体。
学者闻一多认为,端午节是龙节,是四五千年以前南方少数民族纪念龙神的节日。
南方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色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还是北方,这天还要在儿童额头上画一个"王"字,佩带五颜六色的香囊。
听了我的介绍,你应该知道一些关于端午节的风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