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重阳节-记叙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6 14:52
重阳节除了菊花我们还要知道啥?
提到重阳节,让我脑子一下闪现出孟浩然的那首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还有那首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知道重阳节要喝酒,要赏菊,要登高,要插茱萸。
提到重阳节,他有很多名字,登高节,晒秋节,敬老节,在古代没什么娱乐活动,就喜欢赏星星赏月亮,人们发现了一个大火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七月流火。当冬天快到了的时候,大火星就不见了,人们怕他不回来,于是每年这个时期就开始祭火仪式,让火神吃饱喝足,明年再来。可是过了很多年,人们发现这颗星,冬去春来很准时,并且每年收货这么多东西,需要感谢一下,于是就开始祭祀天地,于是就有了这一天九月初九重阳节。
为啥叫重阳呢?古人八卦叫《周易》,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九是奇数,九月九重合,于是就叫重阳。而九又是最大的奇数就是代表极阳,这一天阳气最盛,之后由盛转衰。这一天是个好日子,于是人们就有了各种习俗,登高眺远,晒粮食,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