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出来了,之前从来没留意过。先要恭喜这三个人真锅淑朗,克劳斯哈塞尔曼,乔治帕里西。他们得奖的理由是对理解复杂系统的开创性贡献。
啥是复杂系统呢?就是一些小因素变化导致整个大局巨变。蝴蝶效应这种。
这三个人,其实分为两波,第一波研究气候,奖励他们对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变异性并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天气本身就是复杂系统,影响他的因素很多,经常天气预报今日大雨,然而晴空万里,因为它受纬度,地形,大气环流等影响,于是这俩人就整了个物理建模,把复杂的问题简化抽象得出一个公式,遇到啥情况,就用公式套。这俩科学家就是用朗之万方程,在气候这个复杂系统中找到可靠公式,预测地球气候变化。这个真锅淑朗在几十年前,就预测了地球二氧化碳浓度会翻倍,全球气温会升高超过2。3摄氏度,结果真是准了。
第二波研究物理复杂性。奖励他发现了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涨落之间的互相影响。有一种东西叫电子,他会自旋,自旋会产生磁性,类似同性相斥异性相吸,产生互相影响,这种混乱的状态被起了个名字叫自旋玻璃,他们用一个公式把它描述出来,解释了自旋玻璃,还适用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复杂物理系统。乔治大爷解开了这个公式叫做副本方法。
这个方法被应用到生物学,神经科学,机器学习等。
今年颁的奖真的是厉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