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17:35
刘备,三国里响当当的人物,人称“刘皇叔”,相比起袁绍,袁术,孙权,曹操各路豪强,刘备出身卑微贫穷。刘备父亲去世的早,家境贫寒,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织席卖鞋为生。但是他不认命,有着远大的志向,他小时候就说他以后一定要乘坐羽葆盖车。羽葆盖车就是天子座驾,这要是瞎说话会有灭九族的罪过,但是刘备不因自己的出身而颓废,反而激发他的斗志。
在刘备二十四岁时他还是一个商贩,他遇到了关羽,张飞,然后一起创业。这些年他们镇压黄巾军起义,当了个小县令被督邮欺负,张飞暴打督邮,然后投奔公孙瓒,结交孔融,支援陶谦,在徐州被吕布偷袭丢了老婆。在曹操那里弄得妻离子散。到了荆州刘表那里他已经四十岁了。
刘备难能可贵的精神就是永不放弃,赤壁之战,孙刘大胜,这时他已经五十岁了。等到汉中之战,刘备在六十岁时打赢了曹操。之后的夷陵之战,刘备被东吴的陆逊逼死在白帝城。人不管遇到什么难事,坚持坚持就挺过来了。
刘备还特别能忍耐,他的忍耐不比司马懿逊色,当年曹操刘备俩人青梅煮酒指点江山,谁成想最后战场上见呢,因为当时刘备在曹操地盘,不得不表现出很窝囊的样子,其实是障眼法保护自己。曹操说刘备心中有梦想,能屈能伸,不逞一时之勇。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那时他已经四十六岁了,能够低姿态很不易。为了梦想面子什么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