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8:01
每年的腊八,妈妈都会叫我起个大早,因为要帮忙熬粥喽!
歌谣唱得好:“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的到来意味着春节序幕已经拉开,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了。腊八一过,家家户户洒扫庭院、置办年货……作为年前最隆重的腊八节,不正是过得越红火年味就越浓吗?其实在我的家乡,还没到腊八,人们就早已悄然忙着准备喽!
爷爷注重传统,他严肃地告诉我,一岁之末为“腊”。在我国上古时期,人们把冬季祭祀神灵、祖先称为“大腊”。慢慢的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作为“腊日”逐渐被确定下来,成为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传统节日。所以,在腊八节这天熬粥祭神、敬佛、祭祀祖先,有祈求神灵、佛祖、先人庇佑的好兆头。
爸爸爱好文化,他和蔼的告诉我,腊八节也是佛教盛大节日之一,因为这一天是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后来成了佛教徒的节日。这一天,佛教徒仿牧女供乳糜之典故,于该日以米及果物煮粥供佛,称为腊八粥。
妈妈是老师,她很有诗意的对我说,腊八一过呀,春节的各项庆祝活动,就会渐入佳境,人们完全沉浸在了迎接新年的喜庆氛围当中,家家户户洒扫庭院、杀猪宰羊,在外漂泊的游子归乡,与翘首期盼的亲人团聚,共话家常窗外是寒风大雪,家里却是暖意浓浓,无论多晚,都有一碗暖暖的腊八粥在等你,无论多远,记得早点回家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