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17:26
暑假里,我和妈妈应邀来到桐乡市洲泉镇清河村乌金浜游玩。一进村子,我们就看到一条清澈的小河环绕着村子。嘻嘻,这小河大概就是乌金浜吧!
“这盘螺蛳可真好吃,又大又鲜美!”我津津有味地吃着螺蛳,不禁发出赞叹声。小伙伴寅寅的奶奶笑眯眯地说:“乖孩子,好吃就多吃点,等一下我再到前面的水渠里再去摸一些,你带回家去。”从没在乡下生活过的我觉得很好奇,忙问寅寅奶奶:“水渠里怎么会有螺蛳?”奶奶得意地说:“瑶瑶,现在的水渠里不但有螺蛳,还有小龙虾和小鱼呢!不过前几年可不是这样的。”我更加好奇,眨着眼睛打破砂锅问到底:“那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好吃的螺蛳?”奶奶慈祥地摸摸我的头说:“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乌金浜成了臭水浜,我们整个清河村没有一条河是干净的。因为那时村民们不懂得保护环境,常把死猪、死鸡、死鸭扔到河里,垃圾也倒进河水中,河面上漂满了水葫芦,经常散发出恶心的臭味,河水就被糟蹋了。小河里的小鱼小虾都被毒死了,就连河边的野花也好像被臭得不开花了。这两年政府开始清理河道,把河里的淤泥用机器挖上来倒进地里做肥料,还在河边修了水泥浜岸,种了树。听说每条河还有领导担任河长。当然,我们这些吃过臭水浜亏的村民现在也不舍得再往河里扔东西了,所以现在的河跟你父母小时候那会儿的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