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31
去年寒假,有一位老人坐在了妈妈的铺子外,一待就是半天。当时妈妈的生意很忙,也没有留意他。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妈妈终于忙完了,我也回来了,我们正准备吃饭,才注意到那老人。老人头上戴着一顶黑色的、用毛线编织的帽子,额头上有几条深深的皱纹陷下去,宛如一个“三”字。身上黑色的大衣扣得严严实实,可嘴巴微微发紫,蜷缩着的身子有些发抖,让人心生怜悯。难道是乞丐?不对,一身衣衫穿得整整齐齐,看起来像是在等人。我也没有多想,忙把已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请进屋。
妈妈走上前,递过一杯热水问道:“叔叔,你是在等人吗?”老人喝了一口热水,慢慢地张开嘴:“你晓不晓得我家在哪儿?”我们一愣,瞅着老人呆滞的双眼,才明白这位老人找不着家了。我又多看了几眼老人,他应该是罹患老年痴呆症吧?听说得了这病的老人看起来与正常人无疑,但是常常遗忘自己的名字,家庭住址,是不能单独生活的。不知为什么,看到老人这样,我觉得心里很不舒服,是那种无法言说的难过。
妈妈想了一下,又问道:“你有家人的电话号码吗?”老人摸了摸口袋,我们都以为老人的家人会给他准备写有地址的纸条,谁知道,老人摸出来的只有两张路上发的广告纸。唉!他的家人也太大意了,这样走丢了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