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霍金》是我们语文书上的一篇课文。读完后,我觉得虽然霍金在身体状况恶劣的情况下,还能执著着勤奋学习的。这令我感受深刻。
“头只能朝右边倾斜,肩膀也是左的右高,双手仅仅并在当中,握着手掌大小的拟声器键盘,两只脚朝内扭曲着。嘴已经歪成S型,只要略带微笑,马上就会出现”呲牙咧嘴“的样子”。这是其中的一段。霍金的身体状况这么恶劣,病魔已经造成了霍金终身残疾。但是霍金的学习精神永远都是向上的“他不能写字,看书时必须依赖一种翻书的机器。读文献时,必须让人将每一页平摊在一张大办公桌上,然后如蚕吃桑叶般的逐字阅读。”看到身体情况如此恶劣,已导致终身瘫痪,却还是如此认真,刻苦的学习。我和霍金比起来。真是太“柔弱”了。上次我生病了。作业没有写。只是无事的躺在床上,悠闲的看着电视。如果我想霍金一样,得了这种残酷的疾病。我可能没有勇气在活下去。“被禁锢在轮椅上40年的霍金,不仅学西刻苦,探索科学,,而且还有了巨大的成就。”这使我在一次的震撼。因为,他撰写的科学巨著《时间简史》在全世界拥有许多读者。这样大的影响,而且都是在身体恶劣的情况下,会有着样杰出的成就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让我又一次的震撼:“霍金还是位“非凡”的科学家”。
科学家有很多,非凡的人也有很多。可是非凡的科学家却很少。而且还是在轮椅上禁锢了40年的非凡科学家。真让我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