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了六条小黑鱼,是我和爸爸回老家一起去河里捉的。小黑鱼身子黑黑的,小小的眼睛,细细的身体,捧在手心里凉凉的。每条小黑鱼的尾巴上都有一块红色的小点,好像点缀着一颗红宝石,漂亮极了。(几个精炼的词组,一个比喻句,形象地写出了小黑鱼的外形特点。)
我把小黑鱼放在小鱼缸里,然后又放进去一个巴掌大的海螺壳,作为小黑鱼的家。开始,小黑鱼们看到海螺壳很新奇,绕着海螺壳不停地游来游去,一会儿用嘴巴碰碰,好像在观察、试探海螺壳是什么东西;一会儿又吓得退回去老远,围着鱼缸乱窜。我想大约是小黑鱼长期生活在河里,从来没有见过海洋生物,所以觉得很新鲜吧。真是又可爱又有趣的小黑鱼啊!(“绕着,碰碰,退回去,乱窜”几个动词生动地刻画了小黑鱼又好奇又紧张的样子,非常生动。)
有一天早晨,我发现鱼缸里不见了小黑鱼。咦,它们去哪了?突然,我注意到海螺壳在轻轻地抖动。哈哈,原来小黑鱼们藏在海螺壳里啦!(“咦”、“哈哈”两个简单的词语,分别表现了小作者惊奇、喜悦的心理活动。)
看来,经过长时间的试探,小黑鱼们终于放下了戒心,已经把海螺壳当作自己的小屋了。它们摇着尾巴在鱼缸里游来游去,围着海螺壳出出进进,可爱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