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刘邦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1 06:05
西楚霸王项羽,战无不胜,被世人称作“常胜将军”,天下无敌,但为何刘邦能胜过项羽呢?
读过司马迁所作的《鸿门宴》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刘邦是用了自己的智慧,利用了项羽的弱点,最终击败了项羽。
刘邦的军队与项羽的军队力量对比悬殊,无法相提并论。如果两军交战刘邦这边必死无疑。刘邦这个人很精明,刚开始知道自己的实力弱,和项羽相比就像鸡蛋碰石头。硬着干是不行的,那就来软的。自己先低下头来,表示诚意,等到时机成熟,再杀项羽个片甲不留。
项羽高傲自大,优柔寡断,有勇无谋。刘邦很了解项羽的个性,在赴鸿门宴前制定出了一套完美的计划。项伯是项羽身边的人,刘邦先讨好他,给他敬酒,把它当作兄长一样对待,还许诺他结为儿女亲家。接着要他带话给项羽,说自己入关后,财务丝毫不敢据为己有,之所以派兵把守函谷关,是为防备其他盗贼进来和意外的事故。自己日夜盼望着项将军的到来,不敢反叛。项伯回去之后果然把刘邦的话转告给了项羽,还趁机美言了几句,说“刘邦不率先攻破关中,您怎么能入关呢?如今人家有了大功,却去进攻他,这是不合道义的,不如趁他来拜会好好款待他。”项羽答应了。这时候项羽放松了对刘邦的警惕,正洋洋得意,心想:我还没称王,你敢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