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17 12:14
刘邦有太多的神话在他的身上,就比如根据官方史载:刘邦未出生前,他的母亲在大泽岸边休息,梦中与神交流。当时雷鸣电闪,天昏地暗,太公去看他她,见到有蛟龙在她身上。不久后便生下了刘邦。他外貌隆准,美须髯;面成龙相。却只爱喝酒,被其父太公训斥为“无赖”并说他不如他哥哥。刘邦的家世也并不好,只是一介草民,而他最大的对手项羽,却是个贵族。
让人怎么都想不到的是楚汉之争,刘邦战胜了项羽。项羽几乎是战必胜,功必克。而刘邦好像就只会一句——为之奈何?
刘邦的几位手下几乎都是和他出生入死的兄弟,就比如张良、樊哙、韩信、萧何等人,而刘邦对他们也同样十分信任,刘邦可以把天下分给兄弟们,这群体的力量就可战胜强大的项羽。再论政治,刘邦绝对可以算是一个明君,亲贤臣,远小人,以张良为谋,以樊哙、韩信为武,内部人心团结;然而反观项羽,亲小人,远贤臣,亲项伯,遭其背叛,远项庄,缺乏谋略,内部人心不齐。项羽杀子婴,烧阿房宫,屠咸阳,城无遗类。然而刘邦进关之后,不掠取财物,不贪恋女色,就连范增都说,刘邦那里的云气呈现出龙虎之状,五色之彩,天子之云气。
刘邦要比项羽明智的多,为了一统天下,可以在鸿门宴上忍辱负重,可以不好钱财不好美色,并且在自己认定了要当王以后,就异常果断,没有项羽那样的优柔寡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