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事情大家都很熟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不计较个人境遇的形象令人难忘。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不仅对国家有赤子之心,对自己子女们的教育也有极其睿智的分析。
林则徐是一个家教很严的人,他小时候受到父亲良好的家教。成年后,林则徐对自己的孩子也同样很重视家教。他曾经写过一幅对联:
上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
下联: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
他认为如果自己的子女们也象自己一样天资聪慧勤奋好学,无须留钱给他们,他们自然也能够出人头地,留钱给他们,反而容易使他们丧失上进心;相反,如果自己的子女不学无术,游手好闲,留再多的钱给他们也一样会被他们挥霍一空,而且钱留的越多,他们越容易沾上各种各样的恶习,反而是害了他们。
这让我想起《增广贤文》里说到的“纵有广厦千间,夜眠三尺之地。”意思是说无论你有多少钱财,也不过是每一天吃三顿饭,晚上睡一张床。说得多有道理啊!我的父亲也是这样教育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