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参观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在史绩展A区——B区的过渡厅里,看到一组意味深长的雕塑作品: 左边是林则徐为钦差前往广州查禁鸦片途中的风彩意气风发;右边是林则徐流放新疆途中的满脸风霜;而中间摆放着的,是流放途中所刻印章“宠辱皆忘”放大后的效果。我想:这四个字是林则徐光辉一生的真切写照,哪些是他想忘与不忘的呢?
林则徐忘记封妻荫子。林则徐年老时为三个儿子分家产时,寒碜得“无现银可分”,“各得钱三千串”。一代名臣曾国藩在一封家书中不胜感慨:“闻林文忠三子分家各得三千吊,督抚二十年,家私如此,真不可及,吾辈当以为法。”这里的“文忠”是林则徐死后的谥号。连曾国藩都感动于林则徐的清廉,可见他是真的忘却金钱。
林则徐忘记乌纱帽。1832年秋天,江苏遭遇特大水灾,农业严重歉收,农民忍饥挨饿,可清政府照样催粮逼税。林则徐为了解救百姓之苦,冒着丢官、杀头的风险,采取“先斩后奏”的行动,紧急动用田税银两赈济灾民,保住无数人的性命。
林则徐忘记身上的不平与不幸。林则徐看到沙俄对西北部虎视眈眈,想到不能让染指国土,他带病大理石有头的历史、地理善,根据边防空虚、百姓贫困的实际情形,实行“屯田备边”制度:垦地分给百姓耕种;把屯兵制改为操防制,实现屯田与备边,士兵与百姓结合,在祖国西北边疆筑起一道卫国保民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