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就是根据文题或材料,结合要求,对本次作文在心中进行全面的考虑。曹植七步成诗令世人叹为奇才,左思十年写成《三都赋》以至于洛阳纸贵,其功夫全在构思上。那么,考生该如何运用灵活多变的思维来开创考场作文构思方面的新局面呢?
一、角度要“活”。“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对于同一事物,我们从不同角度观察,就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也就是说,越是常人不易想到的写作角度,越是奇妙无穷。考生在构思考场作文时,如果能从常人不易想到的角度入笔,切入生活、表现生活,常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顺序要“活”。“文似看山不喜平。”巧妙的构思还体现在对情节的设计上。文章情节必有高潮。没有高潮,情节就没有起伏,缺少波澜,难以吸引读者;而情节的高潮需要组织和铺垫。靠什么来铺垫?就要靠制造强烈的悬念,为高潮蓄势。它就好比把一条河拦腰堵上,堤坝上游必将积蓄起更大的能量,这样开闸放水时才会形成更壮观的景象,收到预期的效果。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9
世间万物以变为灵性,世间的美也在那善于多变。中医给病人方药对症、切中病机,短期内是无疗效时,是该守方呢,还是变方呢?我认为“一方不可以应无方,刻舟不可以索遗剑。”我们不能画地为牢,应灵活应变。
灵活变方是生存之道。中医药中守方是坚持到底,直至有疗效,这是一个笨方法,谁也看不见未来,应变方,适应变的病机,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邓小平爷爷就给中华民族变了一个“药方那就是“一国两制方针”,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是全新的“药方”,用变方解决了新问题,使得“东方明珠”——香港得以继续闪耀。那一年,他在南方画了一个圆。此后,那里充满了春天。他的创新性药方,使得边界小镇成为一个成超大的城市,给灭气沉沉的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故而灵活变方仍是我们在新时代里的生存之道。灵话变方是妙手回春之法,待到守方成效,怕是已经汲汲可危。大禺之前,治水只能靠堵,堵了几代沾水者,依旧未能治好水灾,反而加重了不少到他改为疏水之后,才使得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反观红军革命时,发现依靠国际共产党的指示已在中国不起作用,毛泽东同志便紧急召开了遵义会议不再听从国际国共产党的作战方针,将指挥权收回到中国共产党,使得党转危为安,使得长征局势好转,播下革命的种子,留下长征的火炬。如若当时一味不变,那红军将画地为牢,将自己团死于危机之中,后果不堪设想。由此,刻舟求剑不可取,唯有灵活度疗,才能有妙手回春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