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一个拥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要维护这样一个大国,自然要靠人民和军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之际,我看了一本记录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史的书——《军歌嘹亮》。
这本书介绍了:从1927年8月1日,党领导创建了自己的革命军队开始,至今已走过八十多年的光辉历程,这几十年来,这支伟大的军队逐步成长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革命武装力量……
在军歌嘹亮中,有许多英雄人物,如:以身许国的八女、碧血丹心的狼牙山五壮士、舍生忘死的董存瑞等等。其中,最令我敬佩,最让我难忘的便是宁死不屈的赵一曼。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得到抗联情报,对她进行了严刑拷打,用鞭子狠狠地抽打她,敌人还用竹签戳她的伤口,刺她的手指,但她忍着疼痛,始终不吐一个字。记得三年级,我学习过这篇文章,当读到赵一曼在被押解的火车上,给自己的幼子写遗言时,许多人都被赵一曼这些伟大的壮举感动地哭了。她用青春和热血,用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对共产主义理想忠贞不渝的人生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