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_世界名著读后感700字
更新时间:2024-04-13 17:06
带着满怀的热情,带着无限的期待,我看完了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主要讲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他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严峻生活。保尔十二岁时,母亲把他送到车站当杂役,受尽了凌辱。朱赫莱给保尔讲了关于革命,工人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许多道理。由于维克多的告密,保尔被投进了监牢。从监狱出来后,保尔跳进冬妮娅的花园。冬妮娅和保尔产生了爱情。在激战中,保尔头部受了重伤。出院后,他参加恢复和建设国家的工作。冬妮娅和保尔思想差距越来越大。在筑路工程快要结束时,保尔得了伤寒,体质越来越坏。1927年,他几乎完全瘫痪了,接着又双目失明。他一方面决心帮助自己的妻子达雅进步;另一方面决定开始文学创作工作。这样,“保尔又拿起了新的武器,开始了新的生活。”
同冬妮娅的爱情纠葛,同丽达磊落的友谊,以及对达雅诚挚的感情表现了保尔精神世界的纯洁。可以这样来概括小说的主题思想:人的一生应当像保尔·柯察金那样去度过。就在这平凡的一天,我感受到了一位英雄不平凡的品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视为生活的教科书,人生的路标和精神补品,一直被一代代的读者所传承。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每个人都要拥有顽强的毅力,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在正确的目标中去理解人生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