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这本书里的许多情节让我感动,使我思考。
保尔的脊柱遭到重创后不久,又染上了伤寒,本来已渐离死神的他又一次回到死神身边,39.5°的高烧,保尔挺过来了,他跨过了死神的门槛,迈向了光明。他那种与死神顽抗到底、不屈服、乐观的精神感染了我。在现实生活中每天都有很多的人离开这个世界,但这些人中有很多人不是因为疾病,而是因为他们心中有打不开的心结,让他们恐惧、无助、悲伤,于是有人选择了自杀。病魔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魔,它会吞噬你的意志、扰乱你的精神、粉碎你的希望,而保尔教给了我:用意志与它抗衡、用精神令它退却、用希望将它彻底消灭。
保尔和安娜在列车上遭遇匪徒,当匪徒用枪指着保尔时,他不再莽撞,不再冲动,他假意服从匪徒的命令,最后伺机一举击倒匪徒,将他们全部击倒救出安娜。他不再是那个莽撞的少年,他是一个成熟的男人,一个机智、沉着、无所畏惧的大丈夫。如果现在每个人都拥有这三样法宝,那么他定能以一敌百、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