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20:17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属于我们一次,每个人的生命都各有千秋。有人忙忙碌碌一生,到头一事无成,只留下无尽悔恨;有人虽然历经磨难,甚至处在生死边缘,但他(她)敢于与命运拼搏,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更多。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人生间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而他笔下的保尔正是这样一个人。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乌克兰某镇一个平苦工人家的小儿子,父亲早逝,母亲在富人家当厨娘,哥哥则是个铁路工人,受尽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和压迫人民的痛苦,在被迫退学后,他做过小伙夫,做过发电厂工人,低的社会地位和穷苦的生活练就了保尔不屈不挠的性格。
十月革命爆发,社会动荡,保尔也在这一时期遇到了改变自己命运的人生导师——朱赫来,朱赫来培养了保尔朴素的革命热情,同时激发了保尔的爱国情,最终在朱赫来的影响下,参加了红军,他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一次激战中,他的头部受了重伤,一只眼睛失明,不能再上前线了,但他仍不忘为革命事业作贡献,可是不久,保尔因为伤寒再次住院,并且得了肺炎,可肺炎刚好,医生就发现一处弹片留下的足以致命的暗伤,保尔不得不回家乡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