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墨香中-散文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03:32
在充满墨香的教室中,白的墙壁与灰的桌布给人以水墨的气息,洁白的宣纸与黛色的墨汁构成了中国的古典文化:书法。
我喜欢书法,因为它能让我静心,在书法的世界中徜徉,我学会了控制情绪和集中注意力。每周六我都要去少年宫上书法课。这节课我要临摹刘长卿的《夜宿芙蓉山庄》。铺纸、研墨、架笔,我提起笔,柔顺的狼毫在砚中温柔地转了一圈,饱蘸墨的笔尖在阳光下折射出莹润的光,当毛笔遇到宣纸,两者相遇的一瞬间,黛青色在纸上溢开,幻化出一个水墨的世界。我手提毛笔、屏气凝神,小心翼翼地用笔尖去勾勒诗的意境。“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我在心中默念道,“横、竖、横折、横,好,回锋、提笔……”笔尖在宣纸上舞动着,柔如绸缎,利如锋刃。就在这一勾一画中,我感受到了书法艺术刚柔并济的线条美。
墨在纸上溢开、幻化,我凝视着她,好像出了神,我仿佛来到了傍晚的芙蓉山,夕阳西下,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苍山渺渺,寒风瑟瑟,被白雪覆盖着的小屋与白雪融为一体,晚归的诗人远远地听到了柴门前的犬吠,简朴的家中明黄色的炉火发出了温暖的光,在这样一个风雪交织的夜晚回到温暖的家中,这一刻多么温馨,多么愉悦!当我将人的最后一捺写好,望着这散发着墨香的作品,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的喜悦。乐在墨香中,就在一撇一捺间,我领略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