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03:07
在城市的一角,曾经有一位长得不起眼的老大爷被人遗忘,他是那样的孤单。
每天,他都拿着一把大扫帚来到小区的底下扫地。我一次路过,突发兴致,上前与他闲聊起来,在对话的途中,他的外貌不禁引起了我的关注:他的头发蓬乱,不经意中夹杂着许多的白发;他那饱经风霜的眼中,透露了他家境的困苦,日子的艰难,并且流露出对后来幸福生活的向往;嘴旁的胡子早已遍布脸庞;那喋喋不休的嘴中,牙齿早已所剩无几。看着看着,我心中也不禁产生一丝怜悯,因为看到他那衣冠不整。破旧不堪的衣服,觉得他真的好无助,他经历了大半个苦人生,却还未换来美好的后半生。再往下看,他那破旧的裤子都可以和空调裤有的一拼;鞋子那是露指型的,鞋子边缘较粗的丝线,妨碍了急促的脚步。也许从未有人关注过他,并且我可能是第一个。隆起的背已使他丧失了精力与兴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看着这几天下来与他的接触,我发现这位老大爷是一位内向的人。他的言行举止无不显示出他的朴实与节俭。每当他看到我,他并不是时常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与我闲聊,因为他认识到自己在工作,养家糊口是他的本能,因而我也不会总是去打扰他,他工作的样子所谓是一本正经,毫不怠慢的感觉,让人不禁向他点头示赞。
有时渴了,他会坐下来,在水龙头下等几口自来水喝;饿了,他也会从随身携带的破方面袋中拿几根大葱吃。他就是这样在外面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