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07:13
我去“长人馄饨”店吃馄饨,当我看见那像云朵一样浮在汤上的馄饨。突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人——骑三轮车卖馄饨的老大爷。
记得那时我才三四岁,每天下午,奶奶都会领着我到楼下玩,只要一听见这一串清脆的“叮呤呤、当啷啷”的三轮车铃声,奶奶便会拉上我的手,一起去买馄饨吃。那辆三轮车不大,车屁股上装着一个老大爷自己改装的大灶台,灶台上摆着一个旧铁锅,锅的防烫把柄已经严重褪色,被老大爷捆了一圈白毛巾。灶台里还有一个绿木柜子,里面整齐地摆着几个瓷碗,一把木筷子和几把勺子。灶台上还有一个蓝色柜子,里面摆着盐、醋、酱油之类的调味料,还有像虾米、榨菜之类的配菜,锅铲和漏勺挂在小柜子的一侧。至于馄饨,我在他做馄饨的时候总是跑到别处玩了,所以,我在吃馄饨的时候,总是吃一半,然后跑到老大爷的三轮车旁边寻找生馄饨是从哪儿变出来的?而老大爷总会弯下腰来,笑眯眯地说:“找什么?馄饨都凉了,快回去吃吧。”
这位老大爷的馄饨,味道一点儿不比长人馄饨逊色,那种咸丝丝的味道,慢慢滑入喉咙……我真开始觉得老大爷就是“长人”的孙子。还觉得这样坐在小路边,和小区里的邻里坐在一起吃,有一种特别的温馨感。
到四、五岁的时候,不知是旧城改造,还是年龄原因,那位老大爷就再没来了。
如果现在老大爷还能做一碗馄饨,我一定要尝尝,哪怕就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