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07:15
能塑造现代福尔摩斯的推理小说家比比皆是,其中影响较大的一位,来自日本,名东野圭吾。
本书讲述物理学家汤川利用物理知识协助警官破案,其中的五个案件都围绕其苦恼而谈,他苦恼什么呢?苦恼曝光于世,苦恼此后良心过意不去。由此看出其性格,为人如何,大家都能明白。
开头提到过“福尔摩斯”,那么这位物理学家能力如何?可以说,在推理小说世界里,不学法律执法者,只有他能做到——仅凭物理知识,结合案发信息,即可推导出重重迷雾后的真相。
读完本书,我对文章印象最深的是汤川的品质和对知识的正确理解。
首先,汤川在每个篇章中,总以冷静、沉着的身影面向读者。解决案件后,又退避三舍将功推辞予他人。同时,他的冷静中又蕴含一丝理性。即便声名声大噪后被凶手胁迫生命也不曾退缩,毫无畏惧地与其斗智斗勇,最终得以让凶手锒铛入狱。
其次,汤川深刻理解一点,知识的最终目标是助人。他灵活地安排知识顺序,在案件迷宫中,借知识一臂之力,突破阻碍,解决案件。
生活中,与汤川逆道而行的人就多了,恐怖分子,原本也是那纯洁地读书的儿童,如今却做出丧尽天良的事;与牛顿智斗的造假钱的罪犯若能将所学用上正轨,必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掌握的知识越多,更不可定力不足而误入歧途,祸害人因此民。
这本书虽说是推理小说,却折射出许多哲理,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