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中的“理”不同于一般的议论说理,它更要通过高度凝炼的哲理性语言来示理。这就需要演讲者具有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能透过现象揭示内在的精神实质。如雨果在《巴尔扎克葬词》中评价巴尔扎克:“他的一生是短促的,然而也是饱满的,作品比岁月还多”。用哲理性的诗化语言,对巴尔扎克作了崇高而独特的评价。“上天在让人民面对崇高的的奥秘,并对死亡进行思考的时候,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死亡是伟大的平等,也是伟大的自由”。辩证地说明巴尔扎克的逝世,触动许多人把他当做生活的座标,重新思考生死问题,思考生活的意义。对巴尔扎克的逝世,他又说:“这不是黑暗,而是光明!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这不是虚无,而是永恒!”激昂慷慨地指出巴尔扎克逝世的深远影响。它给人更多的是悲痛之后的无穷力量,预示着光明的到来,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象征一种永恒。这样的评价,生动具体,充满了哲理的思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