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指演讲者通过自己的情感,创造出一种特有的气势,鼓动听众接受演讲者的观点和主张。这种鼓动性往往能够起到催人泪下、发人深思、感人奋进的功效。
丘吉尔任首相后的首次演讲:你们问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回答: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赢得胜利;不论多么可怕,也要赢得胜利;无论道路多么遥远和艰难,也要赢得胜利。因为没有胜利,就不能生存……我要说:“来吧,让我们同心协力,一道前进!”这种富有激情的演讲,不仅为听众树立了坚定的信念,而且也使他们产生了火热的情感,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鼓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