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现在正活在幻想中,深深陶醉;也许,你现在正悠闲地听着音乐,玩着游戏,怡然自乐;也许,你现在正和同学夸夸其谈……也许你现在处于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然而那只是你选择“活在当下”的状态,享受着自己的每一次呼吸。
“活在当下”是中国人乐天知命的传统想法。然而,当我们面当死亡,还可以活在当下吗?我们可以选择活在过去和未来,也可选择活在当下。“当下”,是我们其中一种选择。
我常常羡慕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也佩服屈原将抱负和梦想寄托于现下,创出了脍炙人口的《离骚》绝唱;更仰慕武帝将豪迈和大度寄情于当下,赢得了一番太平盛世。活在当下,才会活出完美历代的文人墨客都怀揣一颗恬静、淡泊、寂寞之心。他们淡然,顾隐世退居,他们豁达,他们开朗。生活在自己给自己制造的快乐中,享受着此刻的幽静,他们想要的只不过是生活最基本的安定和平状态而已。
然而活在当下,只是一种着眼于现在的生活态度。当你面对每日一成不变的生活时你可否觉得乏味,人生没有一点创新的火花怎能碰撞出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