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3
初闻钱穆,是在两年前的一堂课上。
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嗜书如命,年近四十,家中就有几万册藏书。他说钱穆写《国史大纲》时,因对中华文化爱得太深,所以下笔总是太多的偏袒。这种偏袒就如同一个母亲对她自己的孩子。
不久的一个午后,我在昆明的一家书店里闲逛,偶然地看到了钱穆的《晚学盲言》,抽下来看看,一看就震撼了我这个再次踏上求学之路的迷途羔羊。震撼的理由大抵有二:一是此书的成书过程,钱穆在耄耋之年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口述此书,赖夫人抄写而成,其中众多引经据典,大多凭记忆,很少参考查阅,实在是敬佩先生的精神及惊人记忆力;二是书中对中华文化的深切关怀和深邃思索。
之后陆陆续续地阅读钱穆的著作,从《晚学盲言》到《国史大纲》,从《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到《中国文化精神》,从《人生十论》到《中国学术思想史》,从《灵魂与心》到《师友杂忆》,或大概翻翻,或细读某篇。由这种闲散地阅读,钱穆的大体轮廓就勾勒在脑海中。
而后在某个瞬间,就常会有意无意地听到或看到关于钱穆的点点滴滴,有些是崇拜,有些是赞叹,有些是指责,有些是批评。
这是之前我和钱穆的所有“际遇”。
来台湾学习后的某个傍晚,经过福林路时,突然看到“钱穆故居”的木标牌,从前那些“际遇”就又全都鲜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