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有些人是黄昏的看客。
火烧云在天边席卷出一片华光,那是华丽至极的光与影的重叠和分离。光线逐渐沉沦,直到消隐不见。他们茫然的伸出手去,痛苦地闭眼。于是,海子的笑容失落在暮色的一角,顾城的光芒隐去在黄昏的彼岸,张爱玲那萦绕着爱恨情仇的身影消融在日暮西山处。
他们说:“黄昏过后是暗夜。”他们也曾徘徊在黄昏,相信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可黑暗的眼睛寻找过光明,期待过倾城之恋后,他们终究成了黄昏的过客,悲怆而苍凉。
人生路上,有些人是黄昏的过客。夕阳已久远成一种不变的美,云朵被安静地染上明媚的色彩。天边或明或暗,荡漾着动人心魄的艳丽。他们微笑地处于这幅画卷之外,驻足凝视失去的光芒。
于是,他们吟“归去来兮胡不归”,他们问“今宵酒醒何处”,他们唱“何处都繁华”。
他们说:“暗夜过后是黎明。”生命,需要的是贝多芬键盘上敲出的生命之魄。需要的是海伦清楚明快的语调,需要的是马丁·路德·金在白宫门前的怒吼,需要的是在暗夜中执着的信念。
生命需要黄昏,也需要黄昏后的黑暗,更需要在黑暗中等待。这样,才有等待后的黎明,也才会有黎明中的重生!愿生命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就一个足够美的黄昏。
黑暗总不长久,太阳终将升起,这是万世不变的真理,黄昏不是坠落,而是光明的前奏,这是亘古不变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