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过人的美丽和才情,历经坎坷而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她以女性特殊的魅力,倾倒了父子两代皇帝。又以女皇而备男宠,生活是风流的;她以一个弱女子纵横捭阖于朝堂,创造王朝盛世,堪称风流女皇。她便是千古女皇武则天。
读《武则天》让我了解到了一代女皇的智慧与狡诈,仁慈与残暴,让我见证了千古女皇登临天下的征程。她的女皇路上充满了鲜血,所以有人说她罪孽重大,无法为自己立传,空留一座无字碑在乾陵孤立,而我却觉得那悠悠千古的无字碑正是她功绩无人能比的见证。
她十四岁自请入宫,先是太宗的才人,后又与太子暗生情愫,踏着感业寺青灯古卷的跳板一跃成为新皇的宠妃、皇后。能得到父子两代皇帝的宠幸与怜爱,折射出她的心智机巧,以一个弱女子的身份掌握最高权力长达半个世纪足以证明她远超当代男子的睿智与才能。而她称帝后,在知人善任,处事,治国等方面显示了她杰出的政治才能和政治家的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