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56
在大观园中,探春可以说是除了宝黛之外才情较高的一位,论能力,曾与宝钗一起管理荣国府。能力不比凤姐差,书中将她比作一朵玫瑰花,又红又香,但却有剌。凤姐在对待贾府三个带“春”字的女孩中,对她最怵,连宝钗也认为她是姐妹中的拔尖人物。
曹雪芹赐给探春一个“敏”字,是对她最好的评价。
探春性灵敏锐,做事敏捷,心地敏慧,因此贾府的人送给她一个绰号“镇山太岁”。探春有着与生俱来的“威仪”倘若有人惹到她,她就会像老虎一样,伸出爪子扑向你,毫不客气,探春博览群书,处理严谨,虽是姨娘生的,又是庶出,可是谁也不敢小瞧她,连持权横行的凤姐也让她三分。书中第二十六章有个片段,此正值宝钗走来,平儿告辞出去,训斥外面的婆子说:“睢见三姑娘的厉害了吧,连二奶奶的话她都敢反驳,你们还不老实!”平儿回去和凤姐说了探春的事,凤姐笑着说:“好个三姑娘,虽是庶出,却十分厉害,我正好有个臂膀了!俗话说‘擒贼先擒王’她这是拿开端,以后也好管事,你可千万不要和她犟。”凤姐的话语间不攀让我们感到了探春的敏!是的曹雪芹就是在书中塑造成了一个杰出的女政治家。
《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与探春都堪称现代女强人的典范,但探春之所以高出凤姐,关键是探春知书识字,说白了也就是她文化素质高,所以凤姐不得不承认探春比她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