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57
她每次出门都会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管是衣服还是头发,都十分简洁,但大方、漂亮。她就是我的阿太。
那天,我与她到菜场去买菜,在出门前,她总像往常一样,总会在家里的大镜子前摆弄许久,先穿好一件黑色的长裙,再用镜子整理自己的卷发,最后,将自己的裙带子翻翻好,若没有把自己打扮好,是坚决不会出门的。有人请她吃酒,她除了要把自己的衣服整理整洁,还要化妆,她要涂口红,还要把脸上抹上粉,手上擦护手霜。戴上闪闪亮亮的耳环和项链,看上去年轻又漂亮。
阿太一向不喜欢脏兮兮的东西,到了菜场,她总是离菜场里的污水远远的,若有车驶过来,不小心有一小滴污水或擦到了车子,一定会马上停下来,在路边用力拍自己的衣服,直到拍干净了为止。
在那时,她差不多已经90多岁高龄了,她的房间虽然十分大,但却闻不到一丝老人特别的味儿,她的衣服永远有一种淡淡的香皂味儿。
在她的衣柜里,全都是旧衣服,看上去像是新的,叠得整整齐齐。她一年四季只穿裙子,除非是在十分寒冷的冬天,或有时到乡下种菜,她才不会穿裙子。
阿太已经离开我们约有两年多了,我还记得她有一次从乡下回来,我拥抱她时,闻到她身上特有的香皂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