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11:02
他拄着拐杖,在爷爷的搀扶下缓缓地走着,即便这样,他依然不忘提醒我:“别跑太快,小心摔着!”“知道了,知道了”我漫不经心地回答。这个老掉牙的阿公就是我过世不久的阿太,我的曾祖父。
小时候,大人会带我特地去他家看他,他躺在床上,87岁的他显得衰老、无力,不过他总不屈服于那衰弱的身体,爱起床干干家务,去公园散散步,在我那时看来,这也只不过是逞强而已。他虽然牙齿没了不方便,却很喜欢与我聊天,问问我的学习怎么样,成绩好不好,似乎讲多少都不会感到无趣,只要我的学习好,他就会分外高兴,认为是一种自豪和骄傲。
我还总是觉得阿太是一个啰嗦的人,他会不断地提醒我该做什么,注意什么,明白什么,不要做事那么粗心大意,不要那么丢三落四……他提醒我的次数数不尽,可我做到的就那么几次,不是我做不到,而是我小孩不懂事,不在乎,他说的对我也就是左耳进,右耳出,不怎么听得进去。
儿时的我也许只会一心那么想,阿太的话只是无所谓的啰嗦而已,根本就是多余的罢了。但现在就不一样了。阿太的话至今仿佛记忆犹新,回荡在我的脑海里,我不禁仔细思考着,阿太真的只是啰嗦吗?
我想通了,不是这样的,阿太那一遍又一遍提醒是对我的关心,对他来说,我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可我那时却丝毫不明白阿太言语中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