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我国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言: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可见责任在一位教育家心中的地位,教育不仅仅是教书,更为重要的是教人做人。而责任对于做人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知责任。一个人没有责任心,就好比鹰无翼,这便是家禽与野畜的区别了。没有责任心,又何谈自由二字。胡适说过:“人当有自由选择之权,但也应当对自己的所作所为都负责任。若无如此,绝造不出一个独立的人格来。”给你自由,无翼,不可能翱翔于天际。不知责任,就连蜩与学鸠所达到的高度也无法到达。
明责任。这取决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或个人的人生追求。对于明责任三个字最典型的例子之一便是梁启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八个字若不对自己的责任极度了解又怎能归纳得出。不明责任,终效阮籍,留下猖狂二字;心明责任,应似嵇康,拔刀奋起,不负英豪。明责任不仅仅是知道责任是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去做,心中有念,手中能动。
负责任。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在一个超过四十岁的人脸上一定挂着责任感。”人四十而立,真正撑起一片小天,责任二字已不陌生了,所以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了责任感的重要性。“负责任,大丈夫之终也,”其实责任会源源不断从外界环境,关键在于你如何理解,把握和体悟。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其责,负责任三个字是逃不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