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10:08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家也不例外,虽然家规不多,却充满了意义。
第一:长者问话不能随意顶嘴,有意见也要等他说完了再说;第二:九点前必须关灯,如果实在需要,也不可打扰别人;第三:吃饭时要等长者先动筷,吃完后要对做饭人表示感谢;第四:做个有原则的人,说到做到,不说谎。
记得有一次,我答应妈妈下午不看电视,可还是没忍住,看了一下午。由于有客人,妈妈给我留面子没说我。客人走了,她说:“把家里所有窗户擦一遍,再回来坐到沙发上。”我没敢反对,擦了一遍回来,妈妈对我说:“干了一圈,想明白了吗?”我说:“今天下午我答应了您不看电视,可又看了电视……”妈妈板着脸说:“写一篇一千字的报告检讨书,下周在全家人面前认错,取消一个月的所有活动。”
从那以后我知道了诚信的重要,妈妈后来对我说:“孩子,妈妈不想让你成为一个没原则的人,只有你不去说谎,去控制自己的欲望,才能成规。”
我记住妈妈的话,铭记家规,做什么事前都会想一想,家规仿佛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它会让你明白许多真理,触犯了不会有好的下场,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说过谎,办事之前总会想一想我这话做不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