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雄才大略汉武帝》之感_历史读后感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16:10
汉武帝,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皇帝。他对中国政治及经济等方面的改革,影响了中国后世2000多年。
汉武帝执掌皇权54年,在这半个多世纪的皇位生涯中,他开辟中国版图,和匈奴打了44年仗。汉武帝不可能光靠一个人,再伟大的皇帝下面都有聪明的臣子。在汉武帝时期,真是人才济济,比如:卫青、霍去病、李广、汲谙、东方朔、主父僵等。这些臣子们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卫青、霍去病、李广这三人在与匈奴的战争中,表现出他们的军事才能,卫青晓勇善战、霍去病后生可畏、李广老当益壮。其实,这些人都不是真正的统帅,真正的将帅是汉武帝,汉武帝对军队控制能力特别强。在与匈奴战斗中,汉武帝坐在车上指挥将领作战,将士们都很勇敢,一次又一次打败了匈奴。由此可见,汉武帝的智谋和果断成为将士们的支柱。
汉武帝是后世人们评价很多又有争议的皇帝。有人说是明君,有人说是暴君,我认为汉武帝既是明君,又是暴君。他明的是招揽人才,开阔疆土;他暴的是随便杀人,疑神疑鬼。
评说汉武帝
更新时间:2024-05-01 06:33
征和二年,汉武帝晚年的一场“巫蛊之祸”使他永远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儿子——太子刘据。三年后,这位伟大的皇帝最终带着遗憾而去。煌煌大汉,铁马金戈,红粉过客,江山几何。汉武帝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已尘埃落定。有人说他穷兵黩武,有人说他好大喜功,有人说他雄才大略,有人说他暴虐无道。可谓誉之者众多,毁之者亦多。那么,汉武帝的一生到底给后世带来了什么,我们又应该怀着怎样的一种历史眼光评论他的功过呢?看了《王力群读史记》,让我又有了一番新体会。
汉武帝的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保境安民,勇击匈奴,奠定疆域
千古一帝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了秦朝。但秦朝的版图辽阔,只不过相当于武帝在位时的二分之一。十七岁的汉武帝血气方刚,面对匈奴人的嚣张气焰,他没有像文帝、景帝时期那样忍气吞声,他决不能容忍祖辈“和亲外交”的政策。建元二年,他派张骞出使西域,希望联合大月氏抗击匈奴。年轻的他竟有如此长远的眼光,后世君王谁人能比?此后,汉武帝对匈奴用兵44年,每一次重要战役,都是他一人操办部署,如此大事之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可见武帝军事才能非同一般。他是第一个奠定中国辽阔疆域的皇帝。
二千古文治,罢黜百家,独尊儒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