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我们一家还是如同往常在外公外婆家过的。乡下比这里要冷得多,早早地就开始下雪了。雪很厚,走几步就深陷其中,得费好大力气才能逃脱。大人们总是抱怨着厚厚的积雪挡住了去路,可我们小孩子总是对雪难以抗拒。一年才能见到几次的雪,怎么可以就这么无视它呢?也不管冷不冷了,甩开手上温暖的手套,疯狂地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一直玩到太阳落山、双手冻得通红才肯罢休。
又是一个寒风凛冽的早上,我艰难地从被窝中钻出来,洗漱穿戴好,然后就跑到门口去看雪了。正巧有几个相识的伙伴在那儿堆雪玩,我不顾父母的阻拦,冲家里喊了一声“我出去玩了”就飞奔了出去,来到朋友的身旁,与他们愉快地玩耍了起来。
玩了一会儿,我有些饿了,一下想起来我今天早上还没吃早餐呢,现在也不想回去。正好,这附近不远就有个小市场,里面有间小店,我可以去那里买些零食填饱肚子。说走就走,几个伙伴也兴高采烈地攥着自己手中的压岁钱和我一块去买零食。走了几分钟到了小市场,我们兴冲冲地跑进小店,嚷嚷着对老板要各种各样的零食。
总算买到了自己想要吃的东西,大家拆开自己买的零食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有时还交换着零食吃。其乐融融的,很开心。突然,我的视线被不远处一个挎着篮子的女人给吸引了。我定定地站在那儿,小伙伴们的步伐也停了下来,和我一块儿看着那个女人。
那女人长得挺高,头上裹着一块蓝色的印花布,身上穿着厚厚的棉袄,一看就知道是个农村女人。她的左手臂上挎着个篮子,仔细一看才知道,篮子里装着不少红彤彤的苹果。苹果一个个都是色泽红润,看起来也挺光滑,而且这些苹果比一般的苹果都要大上不少。
“卖苹果,卖苹果!”农村女人大声吆喝了起来,她努力地伸出右手,想让大家都注意到她。一个中年女人牵着个小女孩儿走了过来,挑出一个特大的苹果,仔细地摸了摸、掂了掂,甚至还闻了几下。我打量了一下那个中年女人,看她穿的服饰就知道,她肯定不是农村人,估计也是回来过年的。浑身上下透露出一股傲慢,仿佛自己是个高高在上的女王。
中年女人咧开自己涂满口红的双唇,问道:“你这苹果甜不甜?”
“甜,当然甜。不信你可以试吃一下。”农村女人甜甜地说道,脸上挂着暖人心房的微笑,“不甜不要钱!”
中年女人轻蔑地一挑眉,张开她的血盆大口就狠狠咬在了大苹果上。
“妈妈,我也要吃!”中年女人身旁的小女孩儿伸出自己的双手,想挑个小点的苹果,正准备拿苹果,却被中年女人拍回了小手。中年女人白了她一眼,从篮子中挑了一个最大的苹果递给小女孩。
“妈妈,我吃不了那么多……”小女孩怯生生地说道。
中年女人瞪着她,双手叉腰,嘴里还嚼着苹果,怒气冲冲地说道:“废什么话,快吃!”小女孩只好小小地咬下了一口。
中年女人总算吃完了一口苹果,但吃了一口还不够,她又咬了几口,直到苹果快吃完了才皱着眉说道:“怎么这么难吃,一点甜味儿都没有。”
我顿时就冷笑了一下,心中的怒火也渐渐燃了起来。觉得难吃你还一口又一口吃得这么开心?这未免也太假了点吧?
“哼!我们走!”中年女人气势汹汹地拽着小女孩就要走。小女孩停了下来,瞪着一双迷惑的大眼睛,站在中年女人和农村女人的中间说道:“妈妈,这苹果很甜呀!哪里不好吃了?”
“你瞎说什么!”中年女人拧着眉头看向小女孩,表情真是扭曲极了,“快跟我回家!”
小女孩皱了下眉,看向农村女人,思考了几秒后才抬起头对中年女人说道:“不,妈妈,我们买苹果吧!大姐姐的苹果很好吃,也很香呀!”
中年女人难以置信地看着小女孩,但马上就又凶神恶煞地骂了小女孩几句,小女孩的手里还拿着那大半个没吃完的苹果。
“啪!”
我们愣在原地,周围的人也纷纷把好奇的目光投向中年女人那边。
这个女人竟然动手打自己的女儿!天啊,这是怎么了?
小女孩的右脸上出现了深深的手指印,她痛苦地捂着右脸,不成腔地哽咽着。
“看你再说什么废话!”
“呜……妈妈骗人,大姐姐的苹果明明就很甜!”小女孩委屈地靠近了农村女人,“妈妈骗人,妈妈就爱占小便宜!”
“你……”中年女人真是恨得直咬牙,看起来她就想把小女孩吃了。中年女人再次扬起手,却被农村女人拦了下来:“哎,别打孩子。”
“我打我的孩子,关你什么事!多管闲事,给我滚一边去!”中年女人不爽地给了农村女人几个白眼,不耐烦地把她推开。农村女人被推了个踉跄,眼看就要摔倒,还好旁边有个路人扶了她一下,她才没摔在雪地上。
农村女人道了声谢,然后从篮子里挑出几个苹果,递给了小女孩:“别哭了,姐姐把苹果送给你。”“呜……可是……”小女孩泪眼汪汪地看着农村女人。
还没等小女孩说完,中年女人就一把拍掉苹果,拉着小女孩走了,还不时扯着嗓子大喊“让你废话那么多”“以后妈妈说话你别给我插嘴”之类的话。农村女人苦笑着摇了摇头,捡起地上的苹果,再次吆喝了起来。
旁边的路人纷纷咒骂着那个中年女人,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这农村女人干嘛这么傻,白送这种人几个苹果。想了半天我也没想通,难道是因为小女孩的缘故吗?
我拉着几个小伙伴们走上了回家的路,心里却一直在思考问题。
难道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真正面貌吗?难道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谓的素质吗?难道我们一直强调的做文明人就是这么做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