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跑吧孩子》描写了一对兄妹与鞋的故事。他们家境贫寒,哥哥不慎弄丢了妹妹的上鞋子,这是妹妹唯一的一双鞋子。兄妹俩不忍心给辛劳的父母再增添负担,决定隐藏这个秘密。于是他们每天共用一双哥哥的烂鞋,也是哥哥唯一的鞋子。妹妹因此遭到同学们的讥笑,哥哥遭到校长的责难。但他们始终对寻回鞋子报有希望。
为了练习踢球,哥哥与伙伴们同样为了鞋子与富人子弟谈判,用写作业换得借用鞋子的机会。这些真诚友善的孩子,给电影增添许多的笑声。当哥哥为了给妹妹赢得一双上学鞋参加全国越野赛跑比赛时,妹妹为了即将生产的妈妈而光脚跑在路上接受挑战。影片绝对不缺乏使观众落泪的机会,影片时时处处为观众展示了至情至爱,深为悲壮而感动。
然而,导演并没有处理得那么悲惨,看的出导演并不希望更多人给他们的是同情。而希望告诉人们“有了爱,不管在哪里或跟什么人生活在一起,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充满温情和温馨”。有了爱,兄妹俩就有了简单的目标,潜生了为实现目标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不懈地努力奋斗下,最终他们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崭新的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