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讲解了中国和日本对抗中的故事,老百姓们和八路军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地战胜了日本,最终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
勇敢的八路军在偷袭日本时,那情景十分精彩。有一位名叫梁山的女同志带着几位同志和许多老百姓们,听从彭德怀的命令,“拆铁路,炸桥梁。”三更半夜,悄悄地去娘子关车站,某某铁路。齐心协力地搬开轨道,当日军的火车经过这里时,马上就炸开了花,车里的重量级武器全部烧成了灰。彭德怀说:“明早起六点钟,把他们武器存放的屋子给炸了,这样他们就不再会得逞了。”第二天六时,梁山带着一位瞄准力很强的人,把楼顶上的电线给炸了。霎时间,日本的领地一无所有了。当毛泽东看到那边电报的时候,却说了一句,令人可笑的话“老彭一声哄,华北抖三抖。”这句话说明了,只要彭德怀下出的命令,没有做不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