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我慕名去参观了吴承恩的故居。
吴承恩(1506—1582),字忠汝,号射阳山人。出生于商人家庭,父亲吴锐性格乐观旷达,奉行常乐哲学。据说他为儿子取名承恩,字忠汝,是希望他能读书做官,上承皇恩,下泽黎民,做一个青史垂名的忠臣。
吴承恩故居距周总理故居不远,位于城西北角一隅,是一幢古朴典雅的青砖小院。故居共有四个院落,由门房、客房、轩厅、书斋等房屋和庭院以及后花园——悟园组成。内有回环曲幽的抱廊、假山及竹木花卉,是一组体现明代风格的清秀,古色古香的园林建筑物。
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苍翠的竹林。修竹丛生,绿影婆娑,摇曳生姿,给人一种虚怀有节,幽雅恬淡之感。
越过竹林,就可以看见一块匾额——“射阳移”。这就是吴承恩故居的正厅,此客厅是吴家的主堂屋,是举行喜庆婚丧大典和接待至亲宾客活动的场所。厅中陈放着一尊射阳先生的半人像。从客厅后门走就是吴承恩的出生地,尽管简陋,却孕育了一位伟大的文学家。门前有一个棋台,几盆花,一棵古树,一口古井,还有两口大水缸。在客厅到住房的小路上还有两片小菜园。住房内存放着几张已褪了色的旧凳子,几张字画,屋内始终弥漫着一股古木的清香和悠远的书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