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绍兴游玩,必定要去鲁迅故里看看,而去宁波奉化游玩,必定要去蒋氏故里游赏一番。这个暑假,我就去了宁波奉化溪口的蒋介石故里。
先来介绍一下蒋介石:蒋介石是近代中国著名政治人物及军事家,名中正字介石,幼名瑞元、谱名周泰、学名志清。祖籍江苏宜兴,生於浙江奉化,逝世於台北士林官邸。历任黄埔军校校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中华民国特级上将、中国国民党总裁、三民主义青年团团长、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华民国总统等职。在中国近代史上有重要地位。
我们先来到了丰镐房,丰镐房整个建筑为传统的前厅后堂,两厢四廊的格局。确实是富丽堂皇。前庭及左右还有三个花园,均有月洞门相通。中间小天井,两边有金桂银桂各一棵,是宋美龄亲手所栽。两旁的东西厢房,东由宋美龄居住,西为蒋介石元配毛福梅的住所。在丰镐房内,有许多关于蒋介石妻子、儿子、母亲等人的介绍。让我对蒋介石家人有了更多的了解。我还发现在堂门外走廊上有匾一块,上面书有“寓理帅气”四个字,是蒋介石为儿子蒋经国40岁生日所书,以鼓励他能继承父业,以理服人,统帅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