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水浒人物传记5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22:31
林冲,是小说《水浒传》中人物,绰号豹子头,原为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因受高俅陷害,被发配沧州看守草料场,又遭高俅派人纵火,企图将他烧死。最后被迫投奔梁山,屡建战功。
林冲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马军五虎将第二,武艺高强。因他的妻子长得漂亮,被当朝权奸高俅的儿子高衙内调戏,自己也被高俅陷害,蒙冤刺配沧州。在途经野猪林时,幸亏鲁智深相救,才保住性命。到了沧州牢城,在负责看守天王堂草料场时,又被高俅的心腹陆谦放火暗算。林冲怒杀陆谦后冒着风雪连夜投奔梁山泊,却为白衣秀士王伦不容。晁盖、吴用劫了生辰纲上梁山后,王伦也不容这些英雄,林冲一气之下杀了王伦,把晁盖推上了梁山泊首领之位。
可以看出,林冲上梁山的过程就是从能忍到不能忍、从懦弱到坚强、从屈辱到反抗这样一个转变过程,走得非常艰苦。《水浒传》写人物,不同英雄有不同的性格,上山走的也是不同的道路。这个不同的道路是跟每位英雄的性格相关的,而这个性格又是跟他的家庭出身和生活境遇有关系的。比如,李逵上山是最痛快的,宋江是最曲折的,鲁智深最是爽朗,一点都没有瞻前顾后,军官当不成就当和尚,和尚当不成就上山,非常爽朗。而林冲则是在屡屡受挫后才完全看清社会本质,认识到对恶势力妥协是没有出路的,由软弱变的刚强,积极地与命运抗争,成就了一位英雄的形象。在林冲形象发展变化过程中,充分表现出了悲剧性。